● 投資基金公會主席兼投資基金委員會主席鄒建雄表示,大灣區人口是本港10倍,理財通對業界影響深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期望年回報13% 業界盼擴理財通產品範圍

跨境理財通料短期內將「通車」,投資基金公會早前訪問了逾千位25歲以上,住在廣州、深圳、佛山及珠海逾一年的居民,當中有近95%受訪者有興趣透過理財通買本港基金產品,平均預期每年投資回報為13%,至於平均最大可承受虧損則為8%。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估計,現時在港註冊而又符合資格的中低風險基金產品有約200至300隻,料理財通「通車」後已可向內地投資者銷售,該會期望未來可放寬投資限制及擴充產品範圍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投資基金公會在今年4月22日至5月7日,訪問了1,036名住在廣州、深圳、佛山及珠海一年以上的居民,受訪者平均每月收入為29,100元人民幣,平均每月家庭收入為45,100元人民幣,平均流動資產230萬元人民幣,而在灣區內居住的年數平均約4.9年,受訪者平均年齡約43.7歲,當中92%均在工作中。

逾四成冀分散投資風險

調查顯示,95%受訪者有興趣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香港基金產品,而在感興趣原因中,多元投資組合及分散風險分別佔45%及40%,至於因海外市場有更多投資機會及認為海外投資回報較內地市場更具吸引力則分別佔33%及31%。投資目標方面,有51%受訪者指為分散風險。投資者預期每年投資回報平均13%,最大可承受虧損平均為8%。

投資首選新能源板槐

至於受訪者感興趣板塊方面,首3位依次為新能源、生物科技及互聯網,感興趣的投資者分別佔63%、57%及48%,投資基金公會相信與市場較多談論,而且疫情下有關板塊表現較好有關。至於在投資理財通產品下最感興趣的市場為香港,有興趣的投資者佔66%,其次是不包括香港及內地的亞洲市場,有興趣的投資者佔37%。至於幣種方面則偏好人民幣產品,有興趣的投資者佔72%。

投資基金公會根據香港證監會資料估計,符合理財通資格、在香港註冊的中低風險基金產品約有200至300隻,預計在理財通推出時已經可以向內地投資者銷售。投資基金公會主席兼投資基金委員會主席鄒建雄表示,大灣區人口是本港10倍,理財通對業界影響深遠,基金公司亦正考慮如何擴充後勤同投資等部門,他亦相信日後理財通成熟後,相關投資額度料將增加,同時獲納入的產品亦有機會擴展至更高風險等。

料中低風險產品先行

對於該會調查顯示,理財通下投資者平均預期每年投資回報13%,問到現時香港相關合資格投資產品能否提供如此高回報,鄒建雄回應指能達到13%預期回報屬中至高風險產品如股票,但他相信理財通推出初期只提供低至中風險產品,或未必可以滿足相關投資者,不過是次調查亦反映即使沒有高風險產品,投資者亦有興趣投資,因為想將投資多元化及分散風險,他亦預期在理財通推出後,基金選擇可以放寬至所有風險級別的基金,有助投資組合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