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疫情爆發至今已逾一年,儘管經營環境存在重重挑戰,畢馬威與香港信託人公會昨聯合發表報告指出,本港的信託行業始終保持韌性,資產管理規模持續增長,其中內地市場仍然是香港信託行業的主要增長動力,調查亦發現有61%受訪者認為在短期至中期內本港作為信託中心的前景仍然樂觀。

畢馬威與香港信託人公會聯合發表第三份《香港信託行業報告》,報告主要通過對香港信託人公會的會員機構進行的網上調查,以及對30多位信託行業高管人員和監管機構官員進行的訪談編制,這些調查和訪談顯示香港作為信託中心仍然富有吸引力,有44%受訪者表示與離岸信託相比,受香港法律管轄的信託所持有的資產價值比例在過去3年有所增加,只有9%受訪者表示該比例有所下降。

54%已制定大灣區策略

調查亦發現,有88%受訪者表示,內地市場仍然是香港信託行業的主要增長動力,其中有受訪者特別指出內地金融服務業不斷開放 、大灣區持續發展以及私人財富增加, 為行業締造了龐大機遇,亦有54%受訪者指出已制定大灣區業務策略計劃,另有23%受訪者預計會在未來12個月內制定有關策略。

有限合夥基金料受內地歡迎

畢馬威中國證券和資產管理業香港主管合夥人徐明慧表示,香港近期一系列持續發展,包括信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TCSP)發牌制度的引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措施的出台、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 (LPF) 制度的推出等,有助提高香港作為基金註冊地的吸引力,她預計對於冀在離岸市場籌集資金的內地資產管理公司來說,LPF將成為越來越具吸引力的選項 。

報告亦指出,信託行業對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隨着市場重新將注意力放在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以至全球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信託架構、受託人及其受託責任的重要性更為明顯。

該行又指,隨着中國成為首批從疫情中回復正軌的主要經濟體之一,香港正處於充分有利位置把握這個正面發展形勢,從而提升其競爭力並加速金融服務和信託行業的增長,因此呼籲業界、政策制定者和監管機構必須攜手努力應對當前挑戰,以提升香港作為領先信託中心的吸引力和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