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帆報道)上海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發源地之一,為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的誕生提供了重要的階級基礎和支撐力量。6月22日,上海「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這一新揭幕的紅色場館,生動記錄了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創辦工人學校的歷史。

現場還原了當年工人們上課的教室(張帆攝)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1920年秋,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員李啟漢來到上海開埠後產業工人集聚的地區之一,位於普陀區的滬西小沙渡,在這個紡織工人最集中的地區創辦工人學校,培養工人運動先驅。學校的創辦,是中國共產黨在工人階級中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大膽嘗試。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誕生,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幹事繼續在小沙渡開辦上海第一工人補習學校,對工人進行宣傳與組織。1924年夏,為進一步推動上海工人運動,鄧中夏、李立三、項英等在原有工人補習學校的基礎上創辦滬西工友俱樂部。在學校存續期間,瞿秋白、蔡和森、楊開慧、向警予、惲代英、陳望道等都曾前往指導和進行教學,培養出孫良惠、陶靜軒等滬西工運領袖和顧正紅等革命英烈。

舊時的滬西小沙渡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破舊的工人學校和周邊,已經變身現代化新城(張帆攝)

鬥轉星移,滄桑巨變。如今的滬西小沙渡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呈現出無限生機,這裏高樓鱗次櫛比,學校、醫院、商場、地鐵交通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加上蘇州河的貫通開放,成為附近居民窗外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為慶祝建黨100周年,更好地宣傳弘揚紅色資源,滬西小沙渡原址所建起了「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將向今人全面展現先輩的艱苦奮鬥歷程。

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6月22日正式對外開放(張帆攝)

顧正紅紀念館重開

另據了解,同樣集中聚焦上海工人運動歷史的顧正紅紀念館,近日也在修繕後重新開放。1925年5月,顧正紅在領導工人與日商交涉的鬥爭中,中彈犧牲,由此成為震驚中外的「五卅」運動導火線。

顧正紅紀念館於2008年5月30日五卅運動83周年紀念日建成開館,向社會各界免費開放。今年早些時候,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顧正紅紀念館進行整體功能提升改造。新館由紀念廣場、館內陳列、顧正紅烈士殉難處三部分組成,也將成為上海一處重要的標誌性紅色文化景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