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通訊員 王為峰 河南報道)記者日前獲悉,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在建黨100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意義重大,不僅提升了這一具有大轉折意義歷史事件的影響力,也極大地鼓舞了台前老區人民的士氣,必將為加快老區振興、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濮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台前縣委書記常奇民滿懷信心地說。

常奇民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台前縣將進一步保護、利用、傳承好這一寶貴的紅色資源,讓全國各地更多黨員群眾來台前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激發熱愛家鄉、報效祖國的感情。

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當地青少年學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聞名遐邇的「將軍渡」,位於台前縣新城區南約2公里的孫口渡口,是劉鄧大軍強渡黃河、千裏挺進大別山的歷史見證。1947年夏,在中國人民解放戰爭關鍵時刻,中共中央、毛澤東英明決定,以我魯陝之軍鉗制敵方,令劉伯承、鄧小平主力實施中央突破,率先進攻,強渡黃河,挺進中原,引戰火於國統區。是年6月30日,劉鄧率12萬大軍,在以台前孫口為中心渡口,東起東阿西至濮縣300餘華裏地段上,強渡黃河天塹,發起魯西南戰役,千裏躍進大別山,揭開了解放戰爭戰略進攻的序幕,勝利實施了三軍配合、經略中原的雄偉戰略。期間,英雄的冀魯豫兒女全力支前,供應糧草,踴躍參軍,浴血奮戰,前赴後繼,為劉鄧大軍勝利渡河與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要貢獻。孫口渡口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將軍渡」。

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當地青少年學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為紀念這一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偉大事件,加強對廣大幹部群眾和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加快台前經濟發展,台前縣委、縣政府以「晉冀魯豫野戰軍強渡黃河紀念地」為依託,規劃建設了以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為主體的「將軍渡紅色景區」,深入挖掘、整理珍貴歷史圖片和歷史實物,真實再現了當年的歷史情景,再現了老區人民和子弟兵的魚水深情。同步配套建設了主題紀念碑、紀念廣場、浮雕碑廊等景點。每年都有數十萬計遊人和青少年學生前來參觀遊覽、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氣勢恢宏的劉鄧大軍渡黃河紀念館、高聳入雲的劉鄧大軍強渡黃河紀念碑,與奔騰咆哮的黃河,猶如長虹卧波的日瓦鐵路、京九鐵路、範台梁高速三座黃河特大橋等景點,連成一體,成為黃河岸邊融人文景觀、歷史景觀、自然景觀於一體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