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
●黨員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裏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狀況
最新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情況

從五十多人到九千萬員 敢於正視解決黨內問題 保持清正廉潔不懈奮鬥

100載滄桑歲月,100載輝煌榮光。從1921年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到現在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從嘉興南湖紅船上尋找中國出路的擺渡人,到駕馭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航者,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不斷攻堅克難、化危為機,淬煉成世界第一大政黨,且越來越展現出蓬勃朝氣和昂揚鬥志。站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關口,審視中國共產黨如何鑄就「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政黨傳奇,成為國際社會頗有興致的問題。

日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權威黨史黨建專家謝春濤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解讀百年大黨歷久彌新的基因。他指出,成立100年、執政70餘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之所以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變局中保持卓越的領導力和強大的影響力,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敢於正視並解決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保持肌體健康、清正廉潔。自我革命始終貫穿百年奮鬥歷程,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更是其永葆青春活力、勇立時代潮頭的重要密碼。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上世紀蘇聯、東歐執政的共產黨相繼倒台,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沒有同樣垮掉?過去中共也曾犯過『文革』、『大躍進』那樣的錯誤,為什麼還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並繼續執政?九千多萬黨員,比許多國家的人口還要多,中國共產黨如何管好自己並永葆活力 …… 」謝春濤回憶,近年來,在與外國政黨人士的交流過程中,總是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世界範圍內,罕有政黨在取得成就方面可同中國共產黨比肩。百年大黨因何依然年輕?對此,他認為,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建國前後 多次開展整黨整風

自我革命始終貫穿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謝春濤介紹,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共相繼糾正了陳獨秀、王明、張國燾等人的錯誤。之後,開展延安整風運動,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解決黨內問題。對待黨內存在的腐敗現象,毛澤東等領導人決不容忍,嚴厲懲處。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時候,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根據毛澤東的提議,作出了不作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等規定。毛澤東提醒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在從西柏坡啟程前往北京時,他把此行比作「進京趕考」,提出要考合格,決不作李自成。新中國成立後,黨多次開展整黨整風。1952年,毛澤東還親自批准處決了劉青山、張子善等人。「文革」後,鄧小平這一代領導人不迴避錯誤,堅決撥亂反正,使中國發展重回正軌。

十八大以來 查處幾百中管幹部

他指出,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度警覺黨內思想滑坡、信仰缺失、腐敗頻發等現象,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勇氣,帶領全黨開啟了一場浴火重生的革命性鍛造。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中央查處中管幹部就多達幾百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內政治生態呈現全新氣象。

「儘管已經取得了多方面的巨大成就,但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而應該不斷實現自我超越。」回望百年奮鬥歷程,謝春濤指出,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複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只有不忘初心、堅持優良傳統,繼續不懈奮鬥,中國共產黨才能永遠年輕。

最新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情況

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比上年淨增132萬名

基層組織468.1萬個,比上年淨增7.1萬個

女黨員2,559.9萬名,佔黨員總數的27.9%

少數民族黨員680.3萬名,佔7.4%

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4,661.5萬名,佔50.7%

工人(工勤技能人員)644.5萬名,農牧漁民2,556.1萬名,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1,440.3萬名,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管理人員1,010.4萬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767.8萬名,學生196萬名,其他職業人員710.4萬名,離退休人員1,866.1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