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廠縣機關幹部在一反腐倡廉宣教室接受警示教育。資料圖片

謝春濤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已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使得中國共產黨有能力戰勝對手,也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不斷紮緊制度之籠、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了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勝利,而反觀不少執政黨,仍陷於腐敗的泥潭,找不到出路。

查處級別懲處力度空前

謝春濤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十八大以來共產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反腐敗,真正做到了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被查處的官員數量、級別和受懲處的力度,達到了空前的水平,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不敢腐」的目標已初步實現。

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

其次,通過科學配置權力,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謝春濤介紹,重視並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制度建設非常重視,可以說是前所未有。針對過去紀律和規矩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他強調,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根據這一要求,中央修訂和制訂了包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在內的幾十部黨內法規,把對權力制約和監督貫穿於制度建設中。

持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

此外,中國共產黨不斷總結思想建設的成功經驗和一些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的教訓,把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近年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加強和規範黨內生活各方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

謝春濤說,十八大以來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極大地改變着中國的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許多外國政黨人士對此表示由衷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