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要,首在用人。一個政黨怎樣選人、選什麼人直接決定其能否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有無凝聚力和生機活力。謝春濤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尤其是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選拔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質領導幹部,不斷壯大自己的隊伍,並能保持步調一致,這使得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能始終保持很強的凝聚力和執行力,龐大的隊伍沒有散,更沒有垮。

入黨條件要求高程序嚴

謝春濤表示,中國共產黨從來都強調自己是先鋒隊,黨員應該是先進分子。在不同時期,雖然入黨條件和程序有一些變化,但對黨員的要求都很高,入黨程序都很嚴格。條件包括政治思想、現實表現、群眾評價、道德修養等。程序包括個人申請、黨員推薦、入黨前培訓、預備期考察等。黨在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機關幹部、新階層人士等各個群體中發展黨員,注重發展年輕黨員,重視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近年來,控制發展黨員的數量,更加強調黨員的質量。

「中國共產黨是黨管幹部,不存在有些外國政黨黨員做了政府高官不聽黨招呼的問題。」謝春濤說,中共在選人用人方面,強調德才兼備、任人唯賢、五湖四海、群眾公認;選拔幹部強調台階、政績和多崗位鍛煉,能夠積累經驗,提高他們的能力和素質。幹部學習制度,能使他們不斷開闊眼界和思路,「而有些多黨制國家的領導人,大選之前是老闆、律師、教授,競選資金充足又能說會道,一下子到了最高位,有的總統連州長都沒當過,其經驗、能力會有很多缺陷」。他強調,不斷補充德才兼備的新鮮血液,使共產黨的幹部隊伍如同有源之水,生生不息,代代不竭,更為其執政能力的不斷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