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蒙特利爾市警員跪頸制伏黑人男童的影片,引發加國社會關注警方涉嫌種族歧視及過度使用武力。10名加拿大非裔及原住民警暴受害人的家屬代表,前日聚集在首都渥太華的總理杜魯多辦公室前抗議。有家屬強調他們並不想要道歉,而是希望政府採取行動削減警隊經費,以及保障少數族裔權益。

渥太華非裔居民奧斯特的兒子安東尼去年在警方一次突擊搜查行動期間,從位於12樓的家中墮下身亡。奧斯特斥責警方奪去她的兒子生命,令一家人悲傷不已,形容恍如奪去了家中所有人的生命。奧斯特表示她想要的不是致歉,而是政府用實際行動制止警暴,「每天都有孩子,都有家庭在經歷這一切。」

原住民赫德森的16歲女兒艾莎,去年4月被警員開槍擊斃,馬尼托巴省獨立調查小組雖介入調查事件,但擊斃艾莎的警員卻未被指控有任何不當行為,讓赫德森深感痛苦,「她(艾莎)本應有漫長的人生」,直指原住民仍遭受不公平待遇,「這個司法系統是針對我們建立的,這就是我們今天在此團結一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