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舒婷)在懲教署工作34年的退休懲教主任黃學平,在退休前後培養了兩個「懲教新丁」——大女兒黃詠彤及二女兒黃詠昕。這對90後姐妹花相繼投考懲教署,並於2016年及2020年成功加入懲教署。時逢父親節,兩名女兒陪父親在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接受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分享了「女承父業」的故事。

「我是在爸爸薰陶下。」「我也一樣,在爸爸和姐姐薰陶下。」談及加入懲教署的淵源,兩姐妹都提到是受到父親的影響。現年59歲的父親黃學平,1983年加入懲教署,至退休前曾在多間懲教院所的不同工作崗位工作。他曾獲署方安排在職進修培訓,成為註冊精神科護士,退休前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看管精神異常的犯人、還柙犯或羈留者。正因工作經歷豐富,曾接觸過各類不同在囚人士,黃學平常跟女兒們分享,對任何人都要有同理心,即便是在囚人士,也要循循善誘,配合不同管理方法。兩個女兒自小就隨父親一起參加懲教署的一些活動,「覺得和懲教署有不解之緣。」小女兒黃詠昕說。

兩個女兒大學畢業後都在其他行業工作過一段時間。姐姐黃詠彤曾任職記者,一次採訪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時,對學員步操威風英姿十分難忘,因此決定投考。在父親「地獄式訓練」下,她不但成功通過考試,更因表現優異獲得「院長盾」榮譽。進入懲教署後任職懲教主任,此前主要負責更生先鋒計劃,去年初調職總部負責懲教院所防疫相關工作。妹妹黃詠昕曾在外資公司工作一年,在選擇自己的終身職業時,最終選擇投考更具有挑戰性的懲教署,目前在羅湖懲教所工作。

談及女兒接受訓練時的辛苦,黃學平表示會心疼,但看到她們越來越好,成功加入懲教署,自己非常欣慰,「我和太太都很放心,也很支持她們。」儘管黃學平在平日有嚴格一面,如對姐妹的日常起居有自律的要求等,但在女兒看來,他也有溫暖一面,如從女兒小時候接送上下學,到現在接送女兒上下班。「這些父女間的相處時光,讓我們能分享生活點滴。」女兒們說,父親「退而不休」,仍會分享、教導女兒為人處事的道理及工作中的實用「貼士」,對待在囚人士要一視同仁,要用心。

訪問期間,談起父親節有怎麼樣的安排,女兒們表示,難得兩姐妹都休假,會和爸爸媽媽一起飲茶郊遊享受親子時光。當被問及父親節最想對爸爸說的話,妹妹黃詠昕毫不猶豫地說出「Daddy,I love you」,感謝爸爸的鼓勵和支持,讓自己成功追夢,說話間一度哽咽。姐姐黃詠彤則表示,感謝爸爸多年栽培和耐心教導,接下來一定會繼續努力,「多謝Daddy,I love you」。

「很感動。」黃爸爸說,「從小到大都教導他們用心做事,分清黑白對錯,希望她們在懲教署繼續用心工作,勇敢面對挑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