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第二批近日新出爐。記者19日從珠海市旅遊部門獲悉,珠海「留學生之父」容閎游徑入選其中,其游徑線路涵蓋「甄賢社學舊址——容星橋故居——容閎故居」等,作為「西學東漸」文化遺產游徑主題的一部分。

據了解,廣東「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發布,此次第二批包括三大主題共16條實體游徑。而文化遺產游徑是指價值突出、保存較好、資源豐富、能有效串聯歷史文化遺產的遊憩通道,包括沿襲歷史線路的陸路和水路,以及沿線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源景觀,通過價值挖掘強化文化遺產的關聯性和共有元素,共同展示文化交融性、嶺南文化特質和共同文脈。

容閎游徑上的甄賢學校。(受訪者供圖)

此次入選游徑中提到「容閎故居」遺址,位於珠海南屏鎮南屏村。作為中國第一個獲得學位的留學生,容閎在1854年耶魯大學畢業後的58年中,懷抱「以西方之學術灌輸中國,使中國日趨於文明與富強之境」的遠大理想與信念,投身曾國藩、李鴻章主導的洋務運動,促成詹天佑、唐紹儀、唐國安等120名幼童留學美國,推動了近代中國的轉型,被譽為「中國留學生之父」。

「甄賢社學」舊址也位於珠海南屏鎮,是容閎1871年帶頭捐款白銀500兩創建而成的學校,這是中國第一所「僑校」,曾培養出容國團等一批優秀人才。而容星橋為容閎族弟,香山縣南屏村人。清同治十三年(1874)被選為第三批清廷公派留學美國幼童之一,入讀康涅狄格州哈德福德小學、中學,任甄賢學校第一任校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