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前日採取行動,拘捕5名《蘋果日報》高層。其中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今日(19日)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8月13日再訊,以等候警方作進一步調查,當中包括需檢驗早前檢取的40台電腦及16個伺服器。被告一方不反對押後,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最終批准案件押後至8月13日下午2時半再訊。

張劍虹及羅偉光今早由警車押抵西九龍裁判法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案件今早10時開庭,辯方律師表示剛收到文件,需時索取指示,並將會作保釋申請,要求將案件暫時押後。蘇官最終決定將案件押後1小時後再訊。3間公司的代表、張劍虹和羅偉光均表示明白控罪,暫時毋須答辯。辯方律師續指將會提出保釋申請,而控方會反對被告保釋。重新開庭後,蘇官應部分傳媒申請,批准傳媒報道保釋程序中被告提出的保釋條件,其餘原有限制則保留。

控罪指,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張劍虹及羅偉光,於去年7月1日至今年4月3日期間,在香港與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