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元石 江蘇省政協委員 江蘇香港南通同鄉會常務副會長

100年的時間,從中國歷朝歷代變遷中看,往往是一個王朝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因循守舊、故步自封、利益糾葛,使其即使有意變法,一次次迴圈。最終,中國在與世界的競爭中落後。

自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有識之士不斷尋找強國富民之路,各種主義、思潮、道路輪番上陣,中國人嘗試了各種方法,卻不斷碰壁失敗。最終,中國共產黨脫穎而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時間,中國共產黨未有故步自封,重蹈舊路,正如人之青春,能夠保持肌體的更新與活力,繼續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縱觀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不斷依據國情民情進行革命和革新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自成立開始,從改善工人生活條件入手,進而爭取工人民主權利,不斷發展壯大。1972年大革命失敗後,認識到槍桿子裏出政權的道理,果斷開展武裝起義;面對反圍剿的失利,在遵義會議中果斷調整路線,開闢革命根據地,實行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面臨日本帝國的入侵,率先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動全體國人共同抗日;抗戰勝利後,主動赴重慶談判,爭取和平;面對國民黨撕毀協議,果斷發動解放戰爭,進而解放全中國。

解放後,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改造等一系列重大轉變。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審時度勢,實施改革開放戰略,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十八大後,面對黨內外一系列問題,以刮骨療毒的勇氣清除自身毒瘤,自我淨化。根據國家最新發展形勢,提出新發展理念,確保國家持續健康發展。

100年時間,中國共產黨遭遇了多次危機,但在危急關頭總能保持清醒頭腦,作出準確的選擇,以勇氣和自覺帶領全黨全國人民。

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是其能保持青春本色的根本和基礎。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人民解放軍有別於過往任何歷史時期的軍隊,是一支從人民中來、為解放人民而生的軍隊。「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這句話,道盡了為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能夠不斷戰勝強大敵人。新中國成立後,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是中國共產黨的奮鬥目標。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始終是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的一條主線。中國人民先後實現了由溫飽不足到溫飽、由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正在朝着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努力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以實際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場合強調,要將人民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

過往百年,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證明了它能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是社會主義建設的核心。站在新的百年起點上,中國共產黨必將繼續自我革命,永葆機體青春,全力實現下一個「一百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