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澳元兌美元本周初受制77.25美仙水平連日下跌,失守76美仙水平跌幅擴大,本周尾段曾向下逼近74.95美仙水平近半年低位。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布5月份新增11.52萬個就業職位,失業率下降至5.1%,符合澳洲央行本月會議對失業率將於今年底回落至5%的預期,不過美國聯儲局政策立場急速轉鷹,高風險資產表現受壓,拖累主要商品貨幣連日下跌,澳元6個月來首次跌穿75美仙水平。

美國5月份非農就業數據遜預期,而5月份零售銷售按月急跌1.3%,不利第2季經濟表現,同時本周四公布的上周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掉頭回升至41.2萬人,顯示美國經濟遠未回到疫症大流行之前的水平。此外,美國政府仍在準備陸續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之際,美國聯儲局上周初公布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已膨脹至7.95萬億美元,加上聯儲局現階段仍保持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行動,不排除其資產負債表規模短期內將向上突破8萬億美元。

隨着美國通脹率連月上升,升勢有加劇傾向,美國聯儲局本周會議預告2023年將有加息行動以壓抑通脹,消息帶動歐元連日急跌,一度失守1.19美元水平,美元指數周五曾重上92.22水平逾兩個月高點,布蘭特與紐約期油雙雙從周三高點掉頭回落,商品貨幣連日遭遇獲利沽壓,澳元未能守穩75.00美仙主要支持位。

今次美元指數回升,並不是由美國經濟大幅轉強所帶動,主要是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呈現轉變影響,加上歐洲央行上周會議仍在淡化通脹上行風險,繼續維持寬鬆政策立場。不過德國繼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上升至2.5%水平近10年來高點,德國聯邦統計局本周五公布5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年率急升至7.2%,連續6個月攀升之外,更是2008年10月份以來最大升幅,市場將關注歐洲央行7月22日會議的政策立場會否突然偏向強硬。隨着聯儲局的偏鷹立場逐漸被消化,若果Markit下周三公布的歐元區6月份綜合PMI數據一旦強於5月份表現,則不排除歐元有機會作出反彈,抑制美元指數表現,有助澳元跌幅放緩。預料澳元將反覆走低至74.00美仙水平。

金價1767美元見較大支持

周四紐約8月期金收報1,774.80美元,較上日下跌86.6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在1,767美元水平獲得較大支持,周五曾反彈至1,797美元水平。美國10年期債息本周連日未能重上1.60%水平後曾逐漸回落至1.47%附近,不過聯儲局政策偏鷹,高風險資產遭遇沽壓,抑制金價表現,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徘徊1,760至1,8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澳元:澳元將反覆走低至74.0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徘徊1,760至1,800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