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隨着本港疫情穩定,港澳通關漸露曙光,澳門特區政府日前表示,如果香港連續14天沒有本地感染個案,兩地有條件研究通關安排。有外媒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兩地擬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入境者縮短檢疫期至最少7天,並要出示抗體陽性證明,惟細節仍在磋商中。

香港昨日連續11天沒有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增的3宗病例均屬輸入個案,患者分別是日前抵港的一名海員及兩名印傭,其中海員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

據澳門傳媒報道,當地衞生部門日前透露若香港保持連續14天本地零確診,兩地就能商討放寬通關限制。換言之,下周一香港本地零確診無「斷纜」,港澳有望通關。有消息透露,兩地通關安排需按部就班,初期可能只是縮短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天數,人數亦有限制,而最終安排細節仍有待兩地政府商討,暫時未有定案。

專家:恢復往來風險可控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港澳兩地目前疫情都較輕微,恢復往來的風險可控,是適當時間商討恢復通關,以推動經濟復甦。香港特區政府亦可以從中汲取經驗,為日後廣東省疫情穩定時擴大恢復通關地區作準備。

但他同時指出,暑假即將來臨,港澳兩地均面對海外留學生回家度假所帶來的輸入個案風險,特區政府必須要求入境人士接受檢測,作雙重保障。

梁子超認為,已經完成接種疫苗應該是享受港澳兩地放寬檢疫安排的條件之一,「除了他們打完針本身受感染的風險較低外,安排亦可以鼓勵市民盡快打針,加快建立保護屏障。」他補充,醫學上沒有太多人因為身體情況一定不能夠打針,除了兒童外,其他人都應完成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