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為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18日在京出台十六項新舉措。其中,有多條新舉措涉及粵港澳,包括推動在粵港澳陸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實行粵港澳跨境車輛及駕駛人員快捷通關邊檢備案手續「網上辦」等。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副司長金偉程介紹,新舉措實施後,正常情況下只用2到3分鐘即可通關,預計車輛整體出入境效率可提升50%以上。

據了解,國家移民管理局為助力構建以中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研究出台了促進服務航運企業發展十六項新舉措,並於即日起施行。

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十六項新舉措,包括粵港澳跨境快捷通關手續可「網上辦」等。

金偉程介紹,內地陸地開放口岸連接11個毗鄰國家和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2020年移民邊檢機關在陸地口岸共檢查出入境車輛1482萬輛、列次,佔全國交通運輸工具出入境總量的95.5%;檢查出入境人員1.03億人次,佔全國人員出入境總量的78.6%。陸地口岸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增進與周邊毗鄰國家和地區溝通交流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

「我們在相關陸地口岸現場設置建設重點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項目的專用通道,為有關跨境車輛及駕駛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金偉程表示,對經移民邊檢機關備案的中國籍跨境貨運車輛及駕駛人員,出入境時不再填寫機動車輛查驗卡;推動粵港澳陸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開設大宗商品、鮮活產品、抗疫物資、民生物資出入境邊檢“快捷通道”。同時,還通過信息備案、數據交互、預約查驗等手段提升車輛和駕駛人員通行效率,有效解決高峰時段出入境車輛擁堵問題,還可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他還強調,在內地毗鄰澳門陸地口岸,將「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運用到車輛查驗後,出入境車輛在同一條車道,排一次隊,驗一次證,採集一次生物信息,正常情況下只用2到3分鐘即可通關。這一模式實施後,預計車輛整體出入境效率可提升50%以上。金偉程說:「上述舉措全面推行後,必將極大提高陸地口岸通關效率,促進貨物進出口,進一步維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