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奧斯卡(左)4月出戰於日本廿日市舉行的亞洲三項鐵人錦標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香港第40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到手!上周墨西哥世界盃結束後,奧運排名亦隨即結算。國際三項鐵人聯盟確認,香港代表奧斯卡(Oscar Coggins)將以亞洲「一哥」的身份,出戰下月的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三鐵項目的男女子組別各有55名選手參賽,每個國家及地區在每個性別最多可派遣3位世界排名前30位的運動員出戰。由於主辦國日本的北條巧最高世界排名為38位,東道主最多只能派2位運動員,亞洲排名第4、剛好在3位東瀛男將之後的奧斯卡,便可以亞洲「一哥」身份獲得奧運資格。

奧斯卡曾參加51項賽事,其中6項奪冠,有10項成功站上頒獎台。年僅22歲的他,2019年表現出色,在5項國際三項鐵人聯盟賽事躋身三甲,6月於韓國舉行的亞洲錦標賽,更歷史性為香港贏得男子精英組冠軍。

今屆東京奧運是香港代表團繼2004年及2008年後,第3次有運動員在三鐵賽事亮相,之前兩人分別為李致和(2004及2008年)及麥素寧(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