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鑑於近期香港接種疫苗的市民人數急劇上升,筆者相信今次匯合各界大力推動的接種成果會很快顯現,群體免疫步伐得以加速,隨之而來的是限聚令措施會適時放寬,內地與香港兩地通關亦有望在短時間之內進行,與外國合作的旅遊氣泡最終一定會出現,以上這些種種有利因素,皆容易引發香港市民進行報復式消費。消費起動,經濟自然就會漸漸復甦,失業率得以改善,屆時市民的生活便有望恢復到以前正常的狀態,香港始終是一块福地。

縱觀接種人數劇增的原因很簡單,首先從數據顯示疫苗接種確實是安全,承受的風險相對比較偏低,其次是香港人都期望可以盡快和國內通關,做生意會比較方便,而旅遊方面,內地城市亦相對比較安全,至於與其他外國合作的旅遊氣泡亦為香港人所熱切期待。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近來香港有很多商界人士紛紛響應及配合政府的呼籲,推出大量非常吸引的獎賞,包括港人夢寐以求得到的安樂窩,例如有發展商願意送出住宅單位,給已經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抽獎,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機構送出各式各樣的現金獎賞及獎品等,這些推動足以鼓勵很多香港市民願意積極去接種疫苗,最終在羊群效應之下,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度升高。

筆者從事地產行業30多年,期間接觸過無數的炒家及投資者,早前舖王波叔舉行思念會,由於波叔在地產界及商界均長袖善舞,人緣非常好,所以很多官商名人都紛紛出席思念會,送別傳奇的一代舖王!波叔生前曾經講過一句說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唔食,身邊的人都要食,經紀都要開飯」,可想而知波叔對地產經紀是非常善待,當然地產經紀亦十分重視波叔這一位重量級的超級投資者。

精明買家不會待薄經紀

在地產市場能夠經常貨源輪轉,亦同時獲利豐厚的一眾炒家及投資者,一定都非常重視地產經紀,很少會剝削地產經紀應得的佣金,雖然表面上投資者及炒家是地產經紀的「米飯班主」,但是同等的價值,經紀反過來亦是投資者及炒家的財神,皆因地產經紀能夠準確掌握市場的脈搏,亦同時能夠有效過濾市場貨源的變化,哪一些貨源是業主急於求售,哪一些貨源是業主願意減價,優秀的地產代理往往心中有數並能夠迅速配對業主及買家雙方的意願,所以一言以蔽之,精明能幹的投資者及炒家,從來都不會待薄地產經紀。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