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造謠中國台山核電站發生放射性洩漏事故,引發關注。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16日就此事對媒體公開回應,目前,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準未見異常,處於本底水準,也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這位負責人還指出,CNN報道中有關內容並不屬實,且存在概念錯誤。他強調,自投入商運以來,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兩台機組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

●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強調,自投入商運以來,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兩台機組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圖為台山核電站廠區。 資料圖片

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台山核電廠建設有兩台EPR(歐洲先進壓水堆)核電機組,由法國法馬通公司設計,中法合資建設和運行。其中1號機組2018年12月13日商運,2號機組2019年9月7日商運。目前兩台機組均已進入第二燃料循環。自投入商運以來,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兩台機組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周邊環境未見異常。

世界多地核電廠有燃料棒破損案例

台山核電廠究竟發生了什麼情況?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的放射性比活度(即單位體積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量)上升,但仍然在核電廠運行技術規格書規定的允許穩定運行的範圍內,滿足技術規範要求,核電廠運行安全是有保障的。

他解釋道,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準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由於燃料製造、運輸、裝載等環節不可控因素的影響,核電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的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屬於常見現象。據有關數據,世界許多核電廠發生過燃料棒破損並繼續運行的案例。

燃料棒破損5根遠低於設計比例

據悉,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堆芯共有60,000多根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殼破損數量約為5根左右,破損燃料棒佔總數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

CNN報道稱台山核電廠發生了放射性洩漏事故。生態環境部負責人對此回應,一迴路放射性水準增高與放射性洩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一迴路在反應堆內部,只要作為放射性包容屏障的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性均滿足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洩漏放射性的問題,而這兩道實體屏障是安全的。目前,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準未見異常,處於本底水準,也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

CNN在報道稱為了避免停堆,國家核安全局批准提高台山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報道不屬實,國家核安全局沒有批准提高台山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國家核安全局審查批准的是台山核電廠一迴路化學與放射化學技術規範中反應堆冷卻劑惰性氣體放射性比活度的相關限值,這個限值用於運行管理,與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無關,CNN報道中概念是錯誤的。」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