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台胞希望來大陸接種疫苗可有更靈活配套措施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回應表示,相關建議,很難避免出現感染病例,導致同機所有人員都被隔離。他表示,還是按大陸有關政策辦,儘管可能增加一些時間和成本,但會把好事辦好。

有記者表示,現在越來越多台胞希望來大陸接種疫苗時可以有更靈活的配套措施,比如在上海、廈門機場設立接種專區,不需入境隔離,接種完即可返回。再比如可以通過包機、組團的方式,搭載台胞來大陸接種疫苗。

對此,馬曉光表示,當前島內疫情持續蔓延,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死亡率持續攀升,但民進黨當局仍然頑固拒絕大陸疫苗。「在這樣的情況下,部分台灣同胞有這種建議,他們的心情我們可以理解。」

馬曉光稱,考慮到台灣同胞的需求,6月11日我們發表書面新聞稿,對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接種疫苗的台胞,願意作出妥善安排。只要符合接種條件,可在嚴格執行入境防疫規定(包括登機前和抵達後)、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

馬曉光指出,按照規定,境外入境人員抵達大陸後都要做核酸檢測,並進行隔離。「按照你提到的這些建議,很難避免出現感染病例,導致同機所有人員都被隔離。」馬曉光續指,如果漏掉哪怕一個感染病例和密接者,都會造成雙方防疫破口,不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以,還是按大陸有關政策辦,儘管可能增加一些時間和成本,但會把好事辦好。」

國台辦例會熱點

Q:台灣最近報道出現了首例疑似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個案;台南決定讓在台日本僑民先接種疫苗。

A:日本的這批阿斯利康疫苗是日本人不打的,快要過期的疫苗。而且,台灣媒體也報道,有台灣民眾在施打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民進黨當局把自己的政治私利凌駕於民眾生命之上,拒絕近在眼前的大陸疫苗,不斷為台灣民眾畫餅充飢。他們把自己的罪變成對台灣民眾的罰,引起島內民眾天怒人怨,一點也不奇怪。面對那些不斷逝去的生命,早一天開放大陸疫苗,島內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就能早一天得到保障。

Q: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稱,「復星確實有代理權,盼勿干擾台灣採購」。

A:近期已有島內一些縣市和企業與復星公司洽商採購疫苗事宜。我們樂見台灣同胞能夠早日用上復星公司代理的疫苗。民進黨當局應當為此創造有利條件,台有關機構負責人對復星仍然無端指責、口出惡言,實際上就是一種變相的阻礙。

Q:台灣方面包括民間和企業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購買BNT疫苗可否獲得「原廠授權書」?

A:如果島內團體、企業向復星採購其代理的BNT疫苗,在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復星醫藥集團將會基於商業約定,履行責任和義務。

Q:日本參議院近日通過涉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

A: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自絕於世界衞生大會,完全是咎由自取。日方最應該做的,是正確對待和反省不光彩的侵略歷史,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Q: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發表新聞稿,美台將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商談;有媒體稱,台將提出希望與美國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A: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地區談判和簽訂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不惜進口「萊豬」,頻頻出賣島內民眾利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