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從政治、經濟、文化三個維度全面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他擲地有聲地指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次演講令所有愛國愛港人士深受觸動,更倍感激勵。

今日中國所取得的發展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今日香港的繁榮穩定更離不開中央的支持。誠如駱主任所言,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提出之時,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參考,更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有膽魄作這樣的嘗試,但中國共產黨願意從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願意接受社會制度的差異,實現香港的平穩過渡及和平回歸。

在西方某些國家不斷唱衰香港的質疑聲中,中國共產黨堅定初心,不忘使命,堅定的維護「一國兩制」事業,作香港發展的堅强後盾。從東深供水工程保用水、「三趟快車」供食品到支持香港抵禦金融危機;從捐物資建醫院共渡「沙士」難關,到供疫苗助檢測共克「新冠疫情」,無論在哪個時期,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的決心有目共睹。去年香港「黑暴」橫行,法治癱瘓,人心惶惶。中央當即廣泛諮詢、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讓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人民看得清、辨得明,是誰在無視香港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是誰將香港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無論西方媒體如何顛倒黑白、惡意中傷,事實都會證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堅定捍衛者,沒有誰會比中國共產黨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會比中國共產黨更真心珍惜、愛護香港。

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來,服務於人民,亦是人民堅定的選擇。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團結領導下,中華民族一步步站起來、強起來、富起來,走出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飛躍性成就。「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實現亦是這百年史詩中濃墨重彩的一章。香港即將回歸24周年,新的香江篇章亦應展開。香港該緊抓「十四五」機遇,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化建設,實現香港的再次騰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