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4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同時也存在「積非成是」的認知誤區以及「變形」「走樣」的隱患,直至發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修例風波,有港人曾憂心忡忡:「一國兩制」還能不能搞下去?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往哪兒去的關鍵時刻,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撥亂反正,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回歸正確健康的方向。中共中央通過國安立法和選舉制度優化,給香港帶來新氣象新機遇,也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是誰堅定捍衛了「一國兩制」?事實擺在眼前,當然是中國共產黨!

回歸以來,香港有一小撮人尤其是攬炒政棍,長期刻意扭曲「一國兩制」原意,只強調「兩制」中香港的「一制」,卻忽視敵視「一國」的前提和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制度,甚至把「兩制」的差異對立化,更以保持「兩制」差異為借口,反對任何香港和內地的互利合作,把深圳河視為永久分隔兩地、不可逾越的鴻溝。港珠澳大橋、高鐵「一地兩檢」、港深河套合作等一系列重大建設,或遭到司法覆核狙擊,或被冠以「香港被規劃」的污名,這些行為的本質,就是抗拒、破壞「一國兩制」。

更惡劣的是,攬炒政棍惡意抹黑國家母體的政治制度,無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成就,肆無忌憚叫囂「結束一黨專政」,攻擊詆譭人大釋法,不承認、不尊重中央在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主導權,頑固抗拒、抹殺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長期「積非成是」之下,2019年終於爆發修例風波這個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極端事件,對正常的移交逃犯安排以一句「反送中」口號進行極度污名化,把他們煽動仇恨敵視國家制度、破壞「一國兩制」的居心和企圖暴露無遺。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最深切懂得香港價值的執政黨,不僅創立了「一國兩制」,而且堅定踐行「一國兩制」,回歸後一向全力處理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尊重、小心呵護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要是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中央都不遺餘力地給予支持,不干預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有不少香港人形容:「中央對香港太包容了。」即使是應對違法「佔中」,中央仍充分信任香港,放手由特區政府依法妥善處理。

但是,內外反中亂港勢力互相勾結策動的修例風波,令香港「一國兩制」事業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脅。在此關鍵時刻,中央處變不驚、沉應對,高度信任、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穩住大局;中央更清晰研判國內外大勢,從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全局高度和根本利益出發,果斷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了「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中央果斷、迅速、有力的措施,令香港「一國兩制」保衛戰贏得乾脆利落。

事實以無與倫比的雄辯,告訴香港和全世界,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撥亂反正,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內地有句家喻戶曉的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經歷回歸24年的風雨洗禮,香港各界也有必要清醒認識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