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媒體CNN關於台山核電站的一篇「獨家報道」在境外,特別是港澳地區引起了不小的關注。位於廣東省台山市赤溪鎮的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約130公里,距離澳門特別行政區約68公里,如果真的如CNN報道的那樣存在「核洩漏」,那就真的茲事體大了。

事實打臉CNN

然而,澳門警察總局和香港保安局都紛紛出來「闢謠」了,截至凌晨4時,澳門伽傌射線測量屬正常情況,另外,香港環境輻射水準過去一年一直維持正常。那這背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6月13號,CNN發表題為《獨家報道:美國正在評估中國一核電廠設備的核洩漏》 (Exclusive: US assessing reported leak at Chinese nuclear power facility),雖然標題沒有直指位於廣東的台山核電站,但是「核洩漏」一詞就明顯看出美媒是如何誇大其詞,以此在中國造謠生事。

CNN報道部分截圖

看CNN報道的措辭就知道,首先它的信息來源並沒有點名到底是哪個美國官員和具體哪份文件(according to US officials and documents), 這不得不讓人懷疑它的可靠性。不過,CNN作為一向反華的媒體,這樣做也不足為奇。

其次, CNN說6月8號法馬通公司(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合作方)向美國能源部發信求助,信中提到了「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 (imminent radiological threat), 但很快就被打臉,因為6月14日,法馬通公司官網發布聲明說:「正在協助解決廣東省台山核電站的性能問題,根據現有的數據表明,台山核電廠仍在安全許可標準下運作。我們的團隊正在與相關專家合作,以評估情況並提出解決任何潛在問題的方案。」可見,所謂的「放射性威脅」只是美國單方面的臆想。

法馬通官網截圖

除此之外,法馬通之所以發信給美國能源部只是為了申請相關技術的豁免。CNN的報道並沒有提到台山核電站最大的股東——中廣核,而後者早在2019年就被美國加入了「實體清單」,所以,中廣核得不到所需的美方技術或數據。

「疏漏」的關鍵環節與不可告人的居心

昨日,中國能源領域和能源監管方面的研究員費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于德偉)在推特上發文指出,法馬通之所以申請技術豁免是因為他們準備轉移的信息源自美國,他們不想因為和中廣核的合作影響在美國的業務。

其實,所有報道這次所謂「台山核電站事故」的境外媒體,都有意無意忽視了一個關鍵點,即:法馬通必須向美國某家公司申請技術使用,才能引發向美國能源部就技術出口的「豁免申請」,這樣,才是完整的事實與新聞鏈條。

那麼這家擁有法馬通渴望獲得技術的美國公司,在CNN這次造謠事件中,同樣扮演了一個向外界「難以啟齒」的角色,甚至有理由相信是由其主動「喂料」給CNN,以期達到不可告人目的的可能。畢竟,中國擁有世界最為龐大的核能源市場,而中法合作的台山核電站,據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核電站。在核能發電領域,中國與法國擁有長久、互惠的合作歷史,美國人早已對這塊「肥肉」垂涎欲滴。

於是,詆譭中國的台山核電站,是成本最低的「買賣」。而這一點,與CNN的胃口,恰好又不謀而合。

CNN這次造謠事件的起因可以追溯到台山核電廠在今年4月份曾出現過一次0級事件。按照國際核事件分級,這屬於不具有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這次事件是因為少量放射性氣體非預期進入水封管道,導致核電站出現惰性氣體堆積,當時台山核電廠已經告知法國合作方,並開始共同尋求解決這一問題,而不是像CNN所報道的那樣「中國安全部門正在調高台山核電廠外輻射檢測可接受限度,以避免核電廠面臨關閉的命運。」

如果真的像CNN所說的那樣,難道法國政府會坐視不管嗎?

(來源:灣區看點)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