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今日(15日)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近期,廣東分署牽頭省內廣州、深圳、拱北、黃埔、江門海關,與香港、澳門海關共同開展本年度第一次知識產權海關保護聯合執法行動。在為期一個月的行動中,廣東海關在行動中查獲侵權貨物超過242.1萬件。

深圳海關隸屬文錦渡海關查獲進口侵權卡通圖案。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本次三地海關聯合執法行動是全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代號「龍騰行動2021」)的組成部分,查獲的侵權貨物主要有電容、手機配件、閃存卡、運動鞋、箱包等。

聯合執法行動期間,安徽某公司以一般貿易方式向文錦渡海關申報自香港進口卡通圖案卡牌等商品一批。4月16日深圳文錦渡海關查驗發現,實際進口貨物中有卡通圖案卡牌551副、塑料牌本102本等2項貨物涉嫌侵權權利人在海關備案保護的「POKEMON」商標權,初估價值人民幣約1.2萬元。經權利人確認後,海關依法對侵權嫌疑貨物予以扣留。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在另一起案件中,黃埔海關隸屬鳳崗海關查獲一批通過跨境電商申報出口至新加坡(香港轉運)的涉嫌侵權「Nestle」商標的標籤貼紙,共計102.5萬張。經權利人確認,該批商標標籤屬侵權產品。

據介紹,下一步,廣東海關將堅決從嚴打擊各類進出口侵權違法行為,營造良好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助力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