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至,但酒樓未有收到訂枱預約,估計生意最多只有以往七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酒樓總經理蘇萬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酒樓經理李先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員工親證副作用輕微 食客不接種放寬「有等於無」

特區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營業時間及每枱上限人數可按員工及食客接種疫苗的情況有不同程度放寬。父親節將至,有食肆老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儘管員工大部分已打針,但他們仍無法申請成為C類或D類食肆,主因是市民對接種疫苗始終有負面觀感,令接種意願低迷,令放寬措施「有等於無」,估計父親節生意最多只有以往70%。有已接種疫苗的酒樓員工現身說法,表示接種疫苗後並無強烈副作用,只有頭痛等輕微反應,反映不少市民的擔心實屬過慮。有工會表示,業界生意不振已影響散工的生計,並強調接種疫苗將有助放寬通關與社交距離措施等,讓生活回復正常,及帶動經濟復甦。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倫敦酒樓總經理蘇萬誠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酒樓有逾40%員工已經自願接種新冠疫苗,未打針者主要因為身體情況不適合或「未有心理準備」,而公司不會強迫他們打針。

他直言,雖然政府放寬對食肆的限聚措施,但酒樓客人以長者為主,大部分都沒有接種疫苗,甚至沒有使用「安心出行」,員工亦難以阻止屬於B類的客人前往C類區域,故未有申請成為C類或D類食肆,只能維持堂食至晚上10時及每枱上限4人。

料父親節生意僅以往70%

對即將來臨的父親節,蘇萬誠坦言並沒有抱太大期望,估計早、午市只能夠做到過往沒有疫情的父親節的70%生意,晚市更只有不足40%,更相信不會有宴會。目前疫苗接種率低主要是因為接種計劃開始時坊間有很多負面訊息,導致部分市民猶豫不決,但相信在很多企業推出各種抽獎等活動下,將有助增加接種率。

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他說,自己並無出現任何副作用,並建議市民在接種前夕注重飲食及注意血壓和血糖等指標,保持平常心接種疫苗便可避免不良反應,如不清楚身體狀況,可以考慮到私家診所諮詢醫生意見後再接種。

員工:已接種兩劑 隔天正常上班

現年50歲的倫敦酒樓部長梁先生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說,自己起初確因為一些負面訊息而影響其接種意願,但認為自己有責任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因此選擇接種。在接種第一劑時,他感到疼痛且異常疲倦,但隔天已恢復正常,可以正常上班。

同樣接種兩劑復必泰、現年66歲酒樓經理李先生表示,並不擔心疫苗副作用,並認為當社區出現世紀疫情須接種疫苗上班是很正常的事情。自己接種第二劑後曾出現頭痛等感冒症狀,但隔天已沒大礙,可如常上班。

一間台灣食肆的老闆金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店內90%員工已接種疫苗,沒有人出現副作用,自己亦通過身體檢查並預約下周接種復必泰疫苗。

他坦言,現在生意「飄忽」,主要集中在周末等假期,其他日子只有午市,故對父親節當天生意沒抱太大期望,但相信接種疫苗能夠提升群體免疫,可以放寬更多活動,同時帶動經濟。

鮮預約慶祝 礙散工就業

工聯會香港飲食業職工總會名譽會長郭宏興表示,目前有部分食肆員工已經全面接種疫苗,但業界整體接種率不足90%,加上今年父親節仍受限聚令影響,市民普遍選擇在家下廚避免外出分桌的尷尬情況,導致鮮有市民預約慶祝,影響業界一些散工就業的情況。

他強調,接種疫苗能協助本港恢復整體經濟發展,當市民擁有群體免疫就能夠放寬通關與社交距離措施等,讓市民生活恢復正常,心理壓力亦會隨之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