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駐港官員接受個別媒體採訪發表涉港謬論,信口雌黃、顛倒黑白,公然污衊香港國安法,唱衰香港發展前景,嚴重背離領事官員身份和職責,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11日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強調外國駐港領事機構不得打着「言論自由」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不得從事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和活動。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漏洞,結束了「港獨」猖狂,扭轉了「黑暴」亂局,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開啟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美國自己擁有全世界最密不透風、適用於包括海外領地在內每一寸領土的國家安全法律,動輒濫用國家安全名義損害別國合法權益,卻反過頭來詆譭阻撓中方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暴露出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意識形態偏見和霸權嘴臉。

香港國安法使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開啟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嚴格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的自由度、司法、法治等國際排名大幅躍升並長期排在美國之前,港人享有殖民統治時期從未有過的廣泛權利和自由。美方自身人權狀況不忍卒視,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此起彼伏,槍支交易和槍擊事件創歷史新高。最近民調顯示,53個國家和地區的受訪者將美國視為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美方沒有任何資格打着「人權」和「民主」的幌子干預香港事務!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來,香港社會重回安定、走上正軌,國際資金持續湧入,外國在港企業對香港更有信心。香港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77%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生活品質良好,55%認為香港商業環境優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剛發表的報告再次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香港發展前景投下信任票。美有關官員無視事實、憑空捏造,惡意唱衰香港發展前景,就是睜着眼睛說瞎話,見不得香港好、見不得中國好!

發言人強調,中方一直為外國駐港領事機構依法履職提供必要協助和支持。同時,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必須尊重、遵守香港國安法以及包括《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打着「言論自由」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不得從事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和活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