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上海報道)今年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海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各有精彩表現。海外電視劇單元評委、西班牙電視節目製作人、監製梅一楨表示,品質依然是一部作品成功的根本保證:「在字幕和翻譯體系的日趨完善下,電視劇的全球傳播已經跨越了語言障礙,此時電視劇的品質優劣就會更加凸顯出來,好的劇集不管來自哪個國家,都有着優質的品質和敘事方式。」已經在中國內地生活三年並深耕電視行業的她也提到,中國內地電視劇的發展「激動人心」,「不管是紀實的還是虛構的,中國電視劇在人物角色的刻畫、製作的技術上來說水平都非常高。」

今年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紀錄片類別評委、紀錄片攝影師劉湘晨對於愈來愈多年輕人鍾愛紀錄片的現實感到欣慰和驕傲。剛剛從新疆拍攝現場趕到見面會的他表示,全世界的紀錄片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那就是「在場」。「在重要的歷史節點或真實的現實生活中的在場,這個價值甚至超越了拍攝本身。」

他強調,紀錄片提供的是電影、電視劇無法給予和實現的價值認知:「這就是紀錄片的奇妙所在。」

近年來,全球動畫產業正在迅猛發展,中國內地動畫作品也陸續湧現表現不俗的佳作。動畫片類別評委,曾創作《海爾兄弟》的中國動畫導演、編劇于勝軍提到,動畫片擁有非常特殊的表現形式,故事性和美學效果都決定着一部動畫片最終能否成功:「近幾年來,中國動畫的水平愈來愈高,創作者們也逐漸找到了我們中國動畫的語言表達方式,讓我們的作品不僅僅得到了內地觀眾認可,也讓國際朋友愛上了中國動畫。」他滿懷信心地表示,中國動畫未來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嶄新的面貌:「去與世界交流,綻放自己獨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