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予人風情萬種活色生香,早逝的瑪麗蓮夢露深藏不露,知者有限的悲涼。作者供圖

鄧達智

西方人對Dumb Blonde這個誤解就算不全信,部分也深信不疑。

某程度上,這種見解屬於「吃不到的葡萄,原是酸的」!

Blonde金髮,金髮藍眼是西方白種美人至高的標準。何解至高標準的美,反而被視為蠢蛋?

上世紀五十年代荷里活紅星,美國「女神」代言人瑪麗蓮夢露,便是這種類型的代言人。事實夢露不蠢,所有煙視媚行全皆深明性感巿場學作出的貢獻。

夢露不單止不蠢,甚至也不Blonde,她的金髮全靠染髮劑所賜;另加並非柯德莉夏萍般的標準模特兒高、瘦、平可望不可即,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身形。夢露三圍雖然特出,卻非超級乳牛,身高1米66,絕非高頭大馬,整體而言,既可遠觀亦可褻玩,以她為主角極適合當年美國大兵掛在行軍宿舍牆壁上。

貌似煙視媚行,外表打扮活色生香,夢露絕非銀幕上行行企企角色,用她獨特的喉音演繹劇本,甫出場將同場出演的角色打個落花流水,就她一人獨佔鰲頭,將鏡頭搶得一塌糊塗。未看過她主演的電影,不少人信她只是一般的Dumb Blonde,欣賞過她的演技,當同意那番性感只是演技的分公司。

相對那代明星,夢露並非我的那杯茶;四屆影后嘉芙蓮協賓演技霸氣出眾。當了影后然後去摩納哥當王妃嘉莉絲姬莉,貴氣逼人無人可及。有人取笑將公主演得比公主更公主,因而奪得影后。柯德莉夏萍的身形扁平如飛機場跑道,如假包換地讓不論民族、性別、年齡的人視為「氣質」至高水平的代言人,心靈慰藉上可以停泊的機場。

夢露雖然百分百性感,卻性感得貼地,讓普羅大眾隔着銀幕接近。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