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每個人每天都會用洗手間,但很多小節值得注意。

一個地區,一間酒店,食肆,除了它的裝潢,人的生活素質,對人的態度,洗手間的潔淨程度也是很令人關注的。

使用公共洗手間要留意:

1.使用後洗手相信人人都會,但使用前也一樣要洗手,因為你的手上可能沾了很多不同的細菌、病毒,有人在一些扶手電梯的扶手上取一些樣本去檢查,發現有人體乳頭狀病毒,所以如果不洗手去如廁,可以將這些病毒沾在皮膚上。

2.香港的所有洗手間都提供有廁紙,這是很好的,以備不時之需。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用自己帶去的廁紙,因為是你用慣的質素,軟硬適中,有沒有對紙質敏感,事先也知道。有些人用不慣外面的紙巾,可能某些漂白劑或化學成分會引致皮膚不適,如果太硬,有些孩子和老人家可能會擦損。記得在東南亞的一個小島上,風景很優美,但洗手間的紙巾上有小蜘蛛結網,幸好我們自己帶定紙巾,否則敏感起上來就慘了。

3.在家裏可以坐廁板,在公共洗手間要麼就學紮馬,要麼就抹乾淨廁板去坐,但有些人喜歡蹲在座廁上,這樣很容易滑倒,特別是老人家一定要小心危險。

4.廁所周圍小心提防地滑,要保持乾爽或鋪上地氈,老人家尤其是晚上光線不足或者洗澡後容易滑倒,嚴重者可以引致斷骨或者腦部受傷,這些事時有發生,如果我們注意了家居安全可以減少很多意外。

5.我的一位閨蜜本身是一位很好的醫生,她每一次去公廁總是用完之後把廁所板抹乾淨以便下一位用。我由衷地佩服和感動。見微知著,可想而知她對病人是何等的好?!每一個人自己用完洗手間順手清潔是理所當然、天公地道的。

6.有些人反反覆覆尿道發炎,而且每次都真正驗到有大腸桿菌,給了抗生素只是暫時好,很快又再復發。細問之下原來她們小便後用廁紙應該由前向後抹,但她們反轉方向由後向前,這樣就將肛門口的大腸桿菌帶到尿道口,有的人說幾十年來都沒有人提她,果然改變了這習慣之後發炎的機會也大大改善了。

所以很多時很多看似細微的事是可以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