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曾萍、蘇徵兵廣西報道:「有時候我相隔一周,同一條街道就會新建起一棟建築,我時常驚嘆這到底是誰幹的!」在桂林生活了7年的英國人白茅(Barrie)常常對中國速度表示歎為觀止。白茅十分適應在中國的生活,「就像在家一樣,我們都喝茶。」每天除了備課、上課,課餘時間他還會拍攝視頻,介紹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不久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談及有關新疆問題時,播放了白茅的一段視頻,回擊BBC記者的無理質問。偶然的契機,讓白茅在B站、微博等中國社交媒體上,多了不少為他「打 call」的中國粉絲,這也讓他倍受鼓舞。「外國的媒體一直對中國很苛刻,甚至有兩套評價標準,只要中國做的似乎都是不對的、不好的,我很反感外國媒體這些虛偽的行為,而在推特、臉書上正確的聲音又難以傳遞,所以我決定自己創建一個英文網站向西方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

談及定居桂林而不是中國的大城市,白茅說桂林山水令人留戀,這裏的人民更吸引他。「雖然語言溝通還不太順暢,但我非常喜歡和中國民眾們交流,我遇到的每一位桂林人都勤勞、務實且熱情好客!」作為大學老師,白茅還特別喜歡他的中國學生,「他們都很聰明,特別是有自己的判斷,即便外國媒體有很多抹黑中國的報道,但他們知道分辨真假,有這樣一群年輕人,我相信未來的中國會更強大。」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