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政棍無視警方反對昨晚集會的禁令,肆無忌憚鼓吹及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集會,其中兩人率先被警方拘捕,包括「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攬炒派政棍知法犯法,警方果斷執法,合法合理,發揮阻嚇之效,切實維護法治秩序。香港國安法已經出台實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圓滿完成,明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立尊重國家憲制的新秩序,任何組織和個人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組織煽動仇視敵視中央政府的活動,都屬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嚴重行為,特區政府、執法部門責無旁貸用好用足香港國安法及相關法律,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廣大市民更應看清「支聯會」反中亂港本質,堅決予以抵制,正本清源,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警方於上月底已向昨晚的集會發出反對通知,保安局和警方近日亦一再重申,不可參與、宣傳或公布有關集會,但有攬炒派政棍對警方的禁令置若罔聞,利用社交媒體大肆煽動市民參與相關活動;有人甚至公然在旺角鬧市鼓吹有關非法活動,更不理警方勸喻、阻礙警方執法。這些搞事攬炒派政棍中有法律界中人,竟然漠視警方禁令,不僅自己不守法,還千方百計煽動、教唆市民參與非法集會,刻意挑戰法治,警方理所當然要履職盡責,將目無法紀的違法者繩之以法。保安局亦強調,任何人違反限聚令、公安條例或國安法,警方會採取果斷行動,嚴肅依法處理。

香港回歸祖國,國家憲法與香港特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當然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尊重憲法確立的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切實維護憲制秩序是香港的基本政治法律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破壞憲制秩序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都必須堅決予以禁止。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亦清楚列明,任何人組織以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破壞中國憲法確立的根本制度,都屬違法。

「支聯會」的政治綱領明目張膽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多年來舉辦花樣百出的敵視仇視中央政府的集會和活動,不斷向港人「洗腦」,荼毒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惡意撕裂港人和國家的關係,並以作為撈取豐厚利益的政治資本,埋下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隱患。

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一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也全面完成,昔日胡作非為、氣焰囂張的攬炒派政黨、組織分崩離析,攬炒派政棍或受到法律制裁,或畏罪潛逃海外。「支聯會」、鄒幸彤之流的反中亂港組織、政棍還不收手,還變花樣、自欺欺人組織煽動破壞憲制秩序、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其性質之惡劣,已不是違反限聚令、公安條例那麼簡單,而是直接挑戰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必須依法從嚴處理,不容香港再存在破壞憲制秩序的空間,切實捍衛國家安全利益、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曾飽受政爭內耗的干擾,發展舉步維艱,深層次矛盾積重難返,市民深受其害。如今迎來由亂及治的轉機,廣大市民更要看清「支聯會」煽動仇恨、損害香港與內地關係的本質,堅決抵制「支聯會」及其組織策劃的一切活動,堅守「一國兩制」底線,讓香港徹底走出政治泥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