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日前反對「支聯會」申請今晚舉行集會遊行,有關上訴亦被駁回,而警方留意到網上仍有人號召參與集會,將動員7,000警力在全港戒備;另一方面,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和團體連日踢爆,「支聯會」在成員數字上造假,企圖蠱惑市民。「支聯會」長期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組織策劃挑戰敵視國家憲制秩序的活動,明顯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本港法律,在香港本已沒有活動空間;如今「支聯會」眾叛親離、窮途末路,廣大市民應看清「支聯會」反中亂港的真面目,拒絕少數攬炒政棍的挑動唆使而參與非法集會,切勿被人利用而負上刑責。

「支聯會」的政治綱領明目張膽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多年來舉辦花樣百出的敵視仇視中央政府的集會和活動,不斷向港人「洗腦」,惡意撕裂港人和國家的關係。 近日,澳門特區警方就澳門有關人士舉辦非法集會作出不予批准的決定,澳門特區終審法院依法作出駁回有關人士上訴的裁決。國務院港澳辦昨晚發表聲明表示,這些決定和裁決合憲合法,表明了禁止破壞憲制秩序行為的鮮明態度,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事實上,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回歸祖國後,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當然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尊重憲法確立的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切實維護憲制秩序是香港的基本政治法律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破壞憲制秩序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都必須堅決予以禁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以非法手段去破壞、推翻中國憲法下的根本制度,都屬觸犯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支聯會」試圖組織、策劃違憲違法的活動,特區政府依法予以禁止,合憲合法,是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捍衛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舉措。

長期以來,「支聯會」訛稱「廣受市民支持」,宣稱有約200個「會員團體」,但實際上至少有一半長期沒有參與「支聯會」活動甚至早已解散,屬於「殭屍會員」。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後,不少曾不同程度參與的團體因為擔心違法而紛紛割席,民協、街工等反對派政團已宣布退出「支聯會」,激進的攬炒派政棍范國威日前亦表示不再為該會的會員團體;過去多次與「支聯會」同場舉行籌款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亦劃清界線,聲稱公民黨從來沒有加入過「支聯會」。顯然,隨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確立尊重國家憲制的新秩序,「支聯會」樹倒猢猻散,已經窮途末路。

但值得警惕的是,有個別頑固的攬炒派政棍執迷不悟,即使有關集會已被警方反對,仍一意孤行煽動市民參與非法活動,聲稱市民「可以個人名義進行和平安全的活動」;有宗教團體亦計劃舉行所謂「追思彌撒」,並聲言是「合法的宗教活動」,不會特別通知警方。「支聯會」一向打着「和平理性」的旗號,掩飾其組織策劃活動的違法性質。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及梁凱晴,去年參與維園所謂「和平集會」,最終承認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分別被判囚4至10個月。廣大市民必須擦亮眼睛,看清一切顛覆國家政權活動的違法本質,不要再受誤導、煽惑而行差踏錯,自誤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