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在美加一開始並不是你想打新冠疫苗就有得打的,而是要按配給的先後次序。我在美國、加拿大的朋友因為在醫院工作,每天有機會接觸到確診病人,一輪到自己就馬上去打了新冠疫苗。

在香港因為疫苗充足,不需要憂慮現在不打就沒有疫苗,所以很多人持觀望態度,有些擔心自己的身體會不會出現副作用,政府呼籲他們問自己的家庭醫生。而事實上很多香港人並沒有固定的家庭醫生,特別是年輕一代,平時無病無痛更加不會定期驗身。為了接種疫苗有不少人做身體檢查,雖然20多歲的女孩子體重只有45公斤,但總膽固醇竟達到10.8,低密度不好的膽固醇達到7.5。比正常的度數超過一倍。 另一位三十出頭的女孩空腹血糖達到12,血糖蛋白指數達到14,小便中有酮,是嚴重的糖尿病。當你問她們飲食習慣的時候,發現完全沒有節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年輕人特別喜歡吃和牛、煎鵝肝,吃快餐、薯片,零食,夏天喝汽水、果汁、加糖的奶茶、檸檬茶不離手,雖然宅在家裏自己製作麵包、曲奇餅、蛋糕等等,但你做過就知道了,裏面含糖分和牛油很重的,如果牛油少就不好吃。

有幾位因為平時有血壓高、糖尿病、膽固醇高,問醫生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醫生建議他們做心血管電腦掃描造影,結果發現心血管阻塞了90%,要做通波仔手術。

也有幾位仁兄順便做腸鏡而發現是早期的腸癌,要做腸切除手術。

因為限聚令和不能出外旅行,現在去郊野公園行山的市民明顯增多,最近我參加了香港行山節,本來我們一班義工去郊外執垃圾帶動香港郊野清潔運動,但沿途見到很少垃圾,可見香港人的公民意識還是很強,令我由衷地高興。

一場疫症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令到大家關注健康、親近大自然,而這些朋友為了打疫苗而去驗身,結果發現嚴重的糖尿病、膽固醇高甚至癌症,因禍得福。否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發現,甚或耽誤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