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專家建議注射疫苗建立群體免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市大學根據香港目前的接種速度,推算需到2022年1月或2月才有望70%人口已打針、達至群體免疫,並形容「目前是香港的關鍵時刻」,若巿民希望生活恢復正常,就必須克服「疫苗猶豫」,否則當前的社交限制及經濟影響將在數以月計的未來仍然持續。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 昨日表示,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R0)為2-3,若按R0約等於3作估算,人口中接種疫苗或曾經感染者比例須達到70%,才可達至群體免疫。

他又說,內地目前約46%人口已接種新冠疫苗,按每日2000萬人接種速度,料內地今年9月達至群體免疫;英美有約60%人口接種,料今年7月至8月達標。屆時,這些國家或地區的生活可回復正常,但根據目前本港每日約3萬人的接種速度,估計要到2022年1至2月方達至群體免疫。

長者打針意願未過半

針對目前不少巿民稱因擔憂副作用而猶豫是否接種,他強調,根據目前掌握的數據,注射疫苗是安全和可靠,也是建立群體免疫唯一出路。香港65歲以上市民對疫苗的接受度達47.6%,但實際已接種的比例偏低,「最脆弱、最需要疫苗保護的一群,都未曾接種。」

Osterrieder以台灣疫情大爆發為例,指對病毒的閉鎖(lock out)措施並不能持久,要有心理準備缺口必然會出現,而接種疫苗是對抗病毒最有效方法。

他警告,傳播速度更快的變異病毒經已出現,而接種者很大可能需要每半年至一年接種加強劑,以維持有效免疫力,「目前是香港的關鍵時刻。」他呼籲市民把握時機接種疫苗,而社會各界可提供更多具創意手段鼓勵打針,近日「打針有樓抽」就是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