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林惠芳)隨着疫情緩和,樓市氣氛明顯改善,萊坊料今年住宅樓價比預期好,升幅約3至5%,倘順利通關,超級豪宅物業將看高一線。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失業率回落,加上近月樓市回暖,預期今年一、二手住宅買賣達約6萬至6.2萬宗,高於去年的5.9萬宗。

萊坊今日舉行記者會分析物業市場走勢。(左至右)萊坊高級董事及商舖部主管麥海倫;;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萊坊執行董事、九龍區商業部主管暨大中華區租戶顧問部主管麥健偉;萊坊大中華區投資部主管胡孝直;萊坊香港區商業部執行董事劉柏汶;

樓價方面,目前樓價較2019年高位只低2.2%,因新盤旺銷,氣氛或蔓延至二手市場,預期今年住宅樓價比預期好,中小型住宅看升3%,豪宅升幅約5%。整體而言,以600萬至1000萬的住宅及超級豪宅表現較好。

舖位市場方面,萊坊高級董事及商舖部主管麥海倫指出,若今年能順利通關,零售銷貨額將有更大的增長空間,特別是受內地旅客歡迎的奢侈品、化妝品和藥品。但整體商舖租金今年的走勢仍然有下行壓力,特別是面積較大或多層旗艦店。

向來是奢侈品牌進駐的中環和皇后大道中,在過去1年多,有近15間空置地舖。由於旅客人次減少,香港零售業受嚴重打擊,令舖位吸納速度持續緩慢。直至近月,其中3個舖位才獲新租客租用。該行預計香港零售業仍然面對挑戰。此外,全球網購發展迅速,線上零售額不斷上升,特別是亞太區,當中中國內地網購的規模和佔比最大。至於香港,新冠疫情和居家工作安排推動網購發展,令網購更普及化,相信比例會持續上升,因此對商舖的需求或會減少而令市場對租金長遠受壓。

寫字樓方面,萊坊香港區商業部執行董事劉柏汶認為,中環核心區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在4月份沒有進一步惡化,不過,非核心商業區的空置寫字樓在本月繼續上升。高空置率對租金做成一定的壓力,預計今年港島區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5至10%。不過,近期疫情緩和,經濟環境改善,投資者恢復信心,相信整體港島區甲級寫字樓租金將會在今年下半年穩定下來,有機會於2022年上半年反彈,屆時租金有望回升1至3%。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