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立法會於5月27日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修訂內容包括增加選舉委員會人數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新選舉制度之下同時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的資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員洪為民日前表示,《條例》的通過,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和立法會,從法律制度上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做了堅實保障,未來社會各界需要聚焦解決房屋、產業轉型、教育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同時擴大愛國者隊伍,吸引更多有德有能之士治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員洪為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洪為民指出,「在香港任何掌握公權力的人都是治港者,包括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各監管和諮詢架構,而掌握公權力的人必須要以愛國者為主體。」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許多愛國愛港之士對參政議政有了更大熱情,若政府將來希望有更多有德有能之士治港,則需要從小給予他們足夠的實踐機會,增強他們創新解難的能力,培育「Feture Ready」人才。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對於攬抄派所言完善選舉制度只會令議會「清一色」,洪為民反駁,「議會以前不是清一色,將來也不是清一色,但在愛國理念上就必須是清一色。」建制派陣營擁有不同的政治光譜,所代表的利益訴求亦不同,但大原則應是符合愛國者標準,即「真心擁護國家,擁護特區憲制秩序,但在政策上可以與政府持不同意見,例如房屋、福利政策,為市民爭取最大利益。」

新選制下立法會議席由現時的70席,增加至90席,當中透過地區直選產生的議席由過往35席減至20席,新增40席選委會議席。立法會參選人的門檻亦大大提高,除了要在所在選區取得100至200個選民簽名同意提名外,參選人需要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取得2至4名委員的提名,每名選委會委員在分區直選中只可以提名一位候選人。

洪為民指出,新選制下,參選門檻的提高可以更好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40位選委會立法會議員亦來自各行各業,擴大了立法會的代表性,相信未來的立法會議員會更加「求同存異」,追求極大化利益,而不是小眾利益,行政立法關係亦會獲得改善。

此外,改制後,選舉委員會「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立法會及選委會的投票產生方法都有變,其中立法會由個人票改成團體票, 選委會則有15席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中提名產生。

洪為民解釋,「科技創新界」涵蓋範圍更廣闊,對於香港未來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重要幫助,而改為團體票則更能夠代表行業訴求,是合理做法。他還指,屆時提名的15位院士都是科技界的重量人物,他們不僅擁有長遠的眼光,用科學技術改善人類生活,加強產業競爭力,還能令特首和立法會候選人兼顧行業短期和長遠的利益。

深圳前海。(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洪為民則強調,「『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都是香港的最後機遇。」他解釋,如今國家的發展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過去香港的第二是吸引外資到內地投資,現在則變為雙向,內地的資金也會透過香港到海外融資採購,角色地位發生了根本改變。

洪為民表示,內地近年來的迅猛發展,吸引了許多全球優秀人才,湧現了大批中產消費群,社會的主要矛盾已變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香港人必須要反思,究竟香港所長,是否能夠跟得上國家所需,特別是在科技產業,香港有高水準的科研技術,大灣區有龐大的生產力,兩者若能密切合作,將科技產業落地,面對14億人的廣闊市場,成功幾率將大大增加。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