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昨日宣布推出「全城起動、快打疫苗」計劃,讓所有政府僱員可獲「疫苗假期」;以及最快6月10日起推出第二階段「疫苗氣泡」,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政府並指,正研究若新一波疫情爆發,會對未接種疫苗人士實施較嚴格的限制。近期台灣、廣東等地的疫情反彈顯示, 只有廣泛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才是控制疫情的根本手段。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提供誘因、鼓勵接種是對市民健康安全負責的表現,可發揮更大的推動接種作用。對醫護、教職員、安老院舍員工等特殊群體,政府更應考慮採取更積極的推動甚至強制接種措施,從而降低疫情反彈的風險,加快有效控疫的步伐。

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至今僅約兩成,政府指未來三個月是防疫關鍵期,因此宣布推出「全城起動、快打疫苗」計劃。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政府容許僱員在上班時間打針,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又提供「打針假」讓員工有足夠時間休息,這些措施都是激勵員工接種的有效手段,值得各個有條件的機構和企業仿效跟隨。

特首林鄭月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梁栢賢昨日在記者會宣布啟動「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期台灣疫情持續「高燒」不退,內地廣州、佛山也出現局部反彈,說明單靠防控措施抗疫,難免出現百密一疏的情況,而且病毒變種傳播力更強,很多為無症狀感染,疫情死灰復燃風險高,防疫的壓力難免越來越大。因此,透過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構築免疫屏障,是抗疫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歐美經過大規模接種,如今疫情明顯緩和,證明接種疫苗可大幅降低傳播風險。接種有利保障公共健康、促進社會運作早日復常,無論政府、企業或市民都應負起推動接種的責任。

為了讓市民更明白接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政府昨日明示,一旦再有新一波疫情爆發,防疫措施將會對已接種人士和未接種人士進行區別對待,未接種人士可能會被禁止進入食肆、學校、宿舍、地盤、圖書館及體育場地等設施。這個做法既尊重科學,也是最大限度保障個人自由和權利。如果政府不區別對待,接種和不接種待遇一樣,部分市民接種意慾難免不大,對已接種人士不公平,社會更可能因此要為抗疫付出更大代價。

本港正處於防疫的關鍵時刻,無論是本地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或生活秩序,還是與內地和海外恢復正常往來,都需要有較高的疫苗接種率。近期本港不同企業、團體紛紛醞釀不同方式吸引市民齊打疫苗,有發展商送出價值千萬的物業作抽獎,如今由政府帶頭提供誘因鼓勵接種,將進一步擴大激勵效應,相信會吸引更多企業和團體跟隨,形成熱烈、持久的「接種疫苗運動」,有助迅速提升疫苗接種率。

至於一些高風險或需要較高防疫標準的群體,例如醫護、教職員或安老院舍員工等,為提高他們的健康安全保障,政府更應積極研究要求相關人員強制接種疫苗。目前,歐美、台灣等地已強制要求醫護人員接種,是有科學依據的。對於經常照顧病人、學童或長者的工作人員,接種提升自身免疫能力,不僅僅是保障個人所需,更是工作需要,是對他人和社會負責,是尊重科學、正當合理的要求,相信醫護、教職員等群體願意主動接種,為抗疫出力,更好服務市民。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