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聲夢傳奇》經過幾輪激鬥,已到比賽中段,10強彈出:詹天文、冼靖峰、林智樂、姚焯菲、文凱婷、何晉樂、鍾柔美、黃奕斌、林君蓮及炎明熹。疫情關係,比賽舉行期間,錄影廠只有導師團隊和評判團,沒有現場觀眾,壓力沒那麼大,早前,大台(TVB)就悉心安排十強出商演,訓練他們學習在陌生環境和真人觀眾面前獻唱,製造實戰經驗,為他們將來入行鋪路。活動吸引大批粉絲撐場,讓學員親身體驗粉絲的熱情,增強他們的鬥心。更即場投票選出炎明熹為「最有能力奪冠」學員,冼靖峰則被選為「最需要激發潛能」學員。

當頭大熱炎明熹,雖然只有15歲,但甚有大將之風,被問到認為哪個學員是勁敵時,她答:「最大敵人是自己。」答案大方得體,既答了辣問題,又不會惹是非。譚詠麟公開讚她,她回應:「很開心,家人也很喜歡譚校長,每次去卡拉OK都會唱他的歌。」有齊前文後理。對於可能會受到各種批評,她完全不介意:「參加比賽就有被批評和讚美的心理準備。」炎明熹這種質素的藝人,最受經理人歡迎,起碼不怕她說話得罪人,加上她唱功好,成為明日之星指日可待,前途無量。

《聲夢傳奇》好看在不單止是學員台上鬥唱,而是每個參與的導師和評判、學員在後台的一言一行、以及綵排都是一場表演,簡直如一場真人騷。導師和評判的Show Time,是他們給意見時,評語非常專業到位,又要觀眾聽得明白,所以沒半點敷衍,新入行的歌手和藝人應從中學習及反思。

節目拍下學員素顏綵排片段,導師細心指導學員糾正錯誤、改善唱功,讓觀眾看到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加深對學員的認識;為增加學員士氣,導師會安排學員去打籃球、羽毛球,做Team Building,令他們更團結。

據知,每輪比賽在不同日子拍攝,每次需花上9小時,能邀得25位星級專業評判、6位歌手導師花這麼多時間錄影,唯有大台做得到。更難得的是節目雖是錄影,但在播出前,賽果和內容都沒提早外洩,大家都守口如瓶,有專業操守。導師之一JW王灝兒憑這節目,吸納了不少新粉絲,觀眾喜歡她,除因她貌美外,主要是她夠投入,七情上面,學員落敗,她扁嘴落淚,學員表現出色,她歡喜若狂,真情流露,十分可親。

而最難得的是看到學員之間充滿友愛,大家都想贏冠軍,但當有學員被篩出局,各人不是高興,而是淚如雨下,依依不捨。這一幕總令觀眾陪他們一起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