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19年黑暴事件,不少黑暴分子利用社工身份參與及組織暴動,可是即使法庭對涉事黑暴社工判刑,社工註冊局卻一直未有註銷涉事社工牌照,社工註冊局面對多方投訴仍然不聞不問。據了解,現屆社工註冊局15名成員中竟包括曾被判襲警罪成、鼓吹仇警的註冊社工曾健超。「社福關注組」發言人朱麗玲今日(30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事件令外界對社工的公信力產生懷疑,影響其聲譽。

多名持註冊社工資格的攬炒派參選及組織2019年的黑暴事件。(資料圖片)

攬炒派社工劉家棟前年7月27日於元朗阻礙警方推進圍捕黑暴,去年6月被判阻差辦公罪成判監1年,成為修例風波中首名被判囚社工,劉不服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最終遭法官駁回。有團體批評劉家棟知法犯法,多次到社工註冊局門外請願,要求當局註銷其社工牌照。

據了解,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由15名成員組成,該局的主要職能不僅包括制定註冊社工的資格標準,亦負責處理紀律事宜。註冊局過往一直被質疑處理投訴不夠透明,現屆成員當中曾有參與非法「佔中」曾健超在內,令人質疑註冊局「自己人查自己人」。

一直關注黑暴社工問題的朱麗玲表示,根據《社會工作者工作守則》,社工的首要使命為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及致力處理社會問題。可是在黑暴期間,有多位違法註冊社工以激烈行為表達訴求,激進反社會的思想及行動對接受社工服務的人產生影響,不單影響服務質素,現時社工註冊局的處理方法都令人失望,令外界對社工的公信力產生懷疑。

朱麗玲批評,事實上早前就另一名註冊社工丘子樂承認非法集結及襲警罪,並被法院被判囚4個月,團體亦曾向社工註冊局遞信反對該局批准丘子樂註冊續期,但最終註冊局卻粗暴地拒絕處理事件,現時再有消息傳出,令人感到社工註冊局確有包庇之嫌,建議政府當局重新檢視現行的社工審查制度,以免讓操守成疑人士繼續持牌擔任社工職務。

社福關注組發言人朱麗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