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監察議會聯盟發言人司徒駿軒聯同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周浩鼎,向行政長官辦公室特別助理遞交請願信,支持通過《條例》。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代表昨日到立法會外聲援。 全媒體供圖
●香港青年聯會代表到立法會外聲援。 全媒體供圖

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 使港長治久安

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認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關規定,並同時填補現時選舉制度存在的法律漏洞,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使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譚耀宗:更符基本法初衷規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在兩個月內順利完成本地立法工作,相信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關規定,也將填補現時選舉制度所存在的法律漏洞,及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會將不少愛國愛港的團體納入其中,相信這會對「一國兩制」的落實起到重要作用。他希望未來的選舉能順利完成,選出的人都是愛國者,他們應該是有能力、有擔當,都願意為香港、為香港社會、為國家做事,而不是鬧事的人,相信選舉制度完善以後,一定可以選出合適的人選,為香港市民服務。

吳秋北:為聚焦民生打造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完善制度的過程本身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行政立法關係,我們有理由相信新制度必將為香港帶出政治新生態、新氣象,這為未來聚焦民生經濟發展、提升政府執政效能、保持香港國際競爭力等方面,打造了堅實的基礎和保障。特首和特區政府對制度完善所表現出來的決心與行動力正是執政意志的體現,是廣大市民支持與樂見的。希望特區政府這種勇於擔當和積極作為的執政風格可以延續到日後的各項工作中,以服務市民為本,達至良政善治。

陳勇:港極需接種兩劑「政治疫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完善選舉制度重新鞏固早前被「港獨」分子、外國分裂勢力等動搖的本港法治根基,是次完成本地立法,猶如將香港這「摩天大廈」進一步裝修,令其煥然一新,更加安全和健康。全港市民將在優質民主下安居樂業,香港將重新出發、再騰飛。過去兩年本港深受「政治病毒」荼毒,因此極需接種兩劑「政治疫苗」,即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以保證香港行穩致遠和長治久安。

蔡毅:港將從政爭對抗中解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新的選舉制度在香港落地執行,關乎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隱患和風險將得以消除,香港也將從之前的政治爭論和對抗中解脫出來,同心協力抓好民生,聚精會神謀求發展,未來香港的前景將變得更加美好,香港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

陳亨利:不少市民表示「飲得杯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並指,選舉制度的完善,標誌着過去數年的選舉亂象畫上句號,「一國兩制」的實踐有了新的意義,不少市民表示「飲得杯落」,工商界感到「鬆一口氣」。自己希望香港重拾平穩的政治環境後,特區政府盡快交出成績表,密鑼緊鼓跟進選舉工作,亦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問題,重新出發。

鄺美雲:確保「愛國者治港」有效落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這次由中央頂層設計的「最初一公里」到特區細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標誌着「一國兩制」實踐揭開了新的一頁。選舉制度的完善,帶來良政善治的基礎,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有效落實,使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而特區政府亦要以創新思維,積極提高施政能力、效率,更主動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實現更長遠的發展願景。

顏寶鈴冀三場選舉順利舉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今次本地立法工作能在短短兩個月內快速完成,有賴中央政府的有力指導、社會各界及民意大力支持,更有賴特區政府與立法會同心共策、全力以赴。接下來,香港將迎來三場重要的選舉,希望政府盡快向公眾宣傳推廣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做好選民登記及改善選舉措施,確保選舉公平、公正、順利舉行。

洪為民倡育「Future Ready」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並指,香港無論是面對黑暴,還是政府施政遇到困難,都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重大關係。隨着國安法頒布、完善選舉制度草案獲得通過,制度上已將反中亂港分子剔除在特區管治體系之外。未來特區政府應專注處理房屋、教育和產業轉型,增強年輕人創新解難的能力,致力培養「Future Ready」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