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左)、醫學院公共衞生與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學者認為,香港的檢測質素參差,建議特區政府檢視採樣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學者指港檢測質素參差易走漏 中大測未確診者血清推算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不時出現源頭不明感染個案,反映隱形患者眾多。香港中文大學對未曾確診的港人進行血清檢測,推算全港最多有2萬名隱形新冠肺炎患者未被發現,比確診人數多一倍。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昨日指出,參與該研究的部分隱形患者雖有病徵,也曾接受檢疫,卻通過多次的病毒檢測,反映香港的檢測質素參差,「聽聞很多曾接受檢測或檢疫時接受檢測的人,覺得採樣時並無感到不適,其實是一個象徵,採樣未夠深入(鼻咽)。」他建議特區政府檢視採樣程序,避免造成走漏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中文大學的研究由去年4月開始,共招募4,198名18歲以上、未曾確診新冠肺炎的市民。研究團隊為他們進行血清測試,識別他們體內是否帶有免疫球蛋白G抗體,從而了解他們曾否感染新冠病毒。

結果發現,6名年齡介乎18歲至59歲參加者驗出體內存有免疫球蛋白G抗體。有5人曾到訪歐洲,並曾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病徵(其中1人更曾數天失去味覺、嗅覺),但他們在接受隔離檢疫期間多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另1名隱形患者未有任何旅遊、接觸史及無任何病徵。

該群隱形患者以壯年人士為主,身體機能較健康,因此在染疫後未有出現嚴重併發症,即使有病徵亦在數天後痊癒,導致一直未被發現,以及在體內自行形成抗體。

全港感染比例0.44%

今次研究發現,約0.14%參與者是隱形患者,研究團隊再用統計學的數據推算,全港未被發現的隱形成人患者最多有1.9萬多人,加上未成年者的隱形個案,估算隱形個案總共逾2萬宗,佔全港人口約0.3%,較確診個案11,835宗多一倍。但相比外國,反映本港出現隱性感染的幾率仍相當低。但已知與未知感染者合共逾3萬人,佔全港人口比例近0.44%。

拭子撩得不夠深入

陳基湘表示,有隱形患者反映接受病毒採樣檢測期間,並沒有感到不適,象徵採樣員的拭子「撩得」不夠深入鼻咽,未必能在正確位置採到足夠分泌物,「採樣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化驗室做得到(化驗),但如採樣未如理想,化驗室可以做的並不多。」他建議特區政府在採樣上必須有更好的監管,才能防止隱形患者在社區播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