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我》中的爺爺和小孫子。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最初還以為《親親我》是一般嘻嘻哈哈取樂小觀眾的兒童片,結果不期然受到劇情吸引,終於1小時30分鐘看到完場。

原來不止小角色逗趣,連爺爺嫲嫲兩個老角都有戲,一家之主「鐵石心腸」的爺爺最初面目並不可親,從板着兇神惡煞的「大魔王」面孔,給天真無邪的小孫子慢慢軟化到慈眉善目,過程煞是有趣。

小孫子不是主線,其實父子代溝才是故事的核心。老父想兒子專心農務,熱愛藝術的兒子偏要離家出城做畫家,事業有成之後,父子還是因為有了成見,雙方依然多年不相往來,畫家婚後妻子拋夫棄子到外地攻讀,小兒子乏人照顧,畫家才迫於無奈攜子回鄉求助母親,嫲嫲視孫如寶,倔強的老父依然未能解開心結,憎兒子之餘對小孫子也同樣冷漠,嚇得小孫子每次見到爺爺面孔都嚇得噤若寒蟬。

父子代溝的故事在現實社會和電影中層出不窮,影片未看下去,都以為這一家父子三代相處會出現什麼不愉快的情節,如照過去不少倫理電影一貫公式,編導為了賺取觀眾眼淚,大都少不了類似雷電交加之類的悲劇煽情場面,本片則可愛在全無這類鏡頭。

片中父子從未有過激烈的爭辯,相對時彼此沉默,老父只耍臉色,兒子一臉無奈,二人從不對話,無聲中卻隱隱透發彼此內心的感情,老演員高明演技的確已達至爐火純青「高明」境界。

最近北京不同影片公司的出品,任何題材,全都趨向溫馨平實,完全打破了舊日同類題材的公式,影片中沒有絕對的歹角,也沒有經過第三者說教之後「改過自新」的壞人,問題人物多由本人經過心理鬥爭後自我反省,當大多電影製作人一致有了這個共識,說這是倫理電影的新浪潮亦無不可,事實這個可喜現象,的確帶來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