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高等教育評價專業機構軟科今日(26日)正式發布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美國高校上榜總數雖仍佔據優勢,中國內地高校亦增幅明顯,不但上榜總次數僅次於美國,還新增兩個世界第一,共有12個學科成為全球冠軍。

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覆蓋54個學科,涉及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排名使用一系列國際可比的客觀學術指標,包括學科國際權威獎項、學科頂尖成果、高水準科研產出、科研質量、國際合作等。排名對象則為全球4000餘所大學,共有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餘所高校,最終出現在各個學科的榜單上。

美國大學在各學科排名上仍然佔據絕對優勢,在30個學科中奪冠,上榜總次數達到4782次。中國內地共有272所高校上榜,上榜總次數2470次,僅次於美國,位列全球第二。與去年相比,中國內地此次上榜高校數量和上榜總次數分別增加了7.5%和11.3%,均有顯著提升。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擁有世界前十的學科數最多的5所高校分別是哈佛大學(28個)、斯坦福大學(24個)、麻省理工學院(21個)、清華大學(14個)、加州大學-伯克利(13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排名中,中國內地高校新增兩個世界第一,西安交通大學在機械工程學科排名世界第一,清華大學在能源科學與工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至此,中國內地高校在12個學科成為全球冠軍,分別是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清華大學(能源科學與工程)、江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航天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東南大學(交通運輸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中南大學(礦業工程)和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

清華大學。(資料圖片)

從內地高校的上榜學科數量來看,中山大學共計49個學科上榜,數量最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的上榜學科數也都超過40個。清華大學有14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33個學科位列世界百強,同時成為中國內地高校中十強和百強學科數量最多的高校。上海交通大學有6個學科位列世界前十,浙江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各有5個學科位列世界前十。

香港地區高校表現也可圈可點,共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和嶺南大學8所大學的211個學科榜上有名。港大上榜學科數量最多,共49個學科上榜;香港中文大學共有42個學科上榜,數量穩居第2。緊隨其後的香港城市大學(36個)、香港理工大學(35個)、香港科技大學(26個)和香港浸會大學(17個)上榜學科數量也較多;此外香港教育大學和嶺南大學分別有4個和2個學科上榜。

從上榜學科的具體名次上,香港高校共有5個學科位列Top10,堪稱全球頂尖。香港理工大學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連續5年位列全球第1。此外理工大還有交通運輸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學三大學科實力排名全球前5。而香港城市大學的圖書情報科學則在今年拿下了全球第2的名次。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