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鞠萍的普通話節奏明快,充滿童趣,富有極大的表演力和感染力。 資料圖片

如果說聲音是語言的旋律,那麼普通話就是漢語的領舞者。中國地域廣闊,民族眾多,普通話是各區域最重要的溝通語言。它憑藉無窮的魅力,給人與人之間建立了一座無形的橋樑。

普通話是美的,馮廣藝教授在《漢語聲響形態於其變異》一文中指出:「漢語聲響形態是一種樂音成分多、響亮悅耳、節奏鮮明、抑揚頓挫、富於歌唱性的聲響形態。」

朋友們:你們還記得兒時曾風靡一時的兒童節目《七巧板》的主持人鞠萍姐姐嗎? 她那好似鈴鐺般清脆的嗓音加上標準的普通話,話語猶如一泓清泉流入觀眾的耳中。鞠萍姐姐的普通話節奏明快,充滿童趣,富有極大的表演力和感染力,給孩子們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家喻戶曉的《動物世界》中,趙忠祥老師渾厚磁性的聲音加上標準的普通話與生動的畫面融為一體,給觀眾的聽覺和視覺都帶來了一種美的享受和一種無形的吸引力,這就是普通話的魅力。

趙雙之先生也在《漢語語感略說》中指出,漢語持有的語感是「靈借其聲」現代漢語音節中韻母佔優勢,聲韻調結合,形成現代漢語表情達意的聲音。無論你是朗誦古詩、文章還是散文,普通話以獨有的節奏感、韻律美、襯托出朗誦題材中的美。高度凝練,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抒發人們的思想情感,去打動人、感染人,從而和聽眾引發共鳴。出色的作品,優美的音色,標準的普通話,可以讓人感受到文章的美,藝術的美,潛移默化地體現出普通話的魅力所在。

普通話還有一種交流的美,我們每天都會和身邊的人交流,標準的普通話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文化素養,精神狀態。普通話中的兒化音,可以充分地增強語言的感情色彩。例如:小孩兒,花兒、小辮兒、聊天兒等兒化音讓人在語言中感受到可愛、親切和輕鬆的感情色彩,而這也是普通話的魅力展現。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而普通話是最好用的工具。普通話語言簡潔、押韻、朗朗上口,隨着時代的發展,它將是人們不可缺少的語言工具。

● 侯迪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