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香港疫情受控,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通關,社會各界重提研究「港康碼」與內地的健康碼接軌。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先把「港康碼」連接大灣區城市,供出入境時使用,登記者提供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和檢測證明,即可取得綠色二維碼,快捷又方便。有資訊科技界專家認為,「港康碼」可以是現有「回港易」的升級版,透過網上登記及取得二維碼,未必需要設計一個全新的應用程式(App)。

內地的健康碼制度,起初僅在浙江一帶試行,但其後迅速在多個城市普及。早於去年四月,超過200個城市加入使用,至今仍是民眾出行、上班的認證機制。申請人通過填報個人資訊,包括健康狀況、旅遊史、居住地等,自動生成二維碼,系統分紅、黃、綠三種顏色,動態顯示個人疫情風險等級。使用者只要取得綠色二維碼,便可在各省市之間暢通無阻地出遊。

有利將來海外出行

去年九月底,本港立法會財委會審議24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已大致完成健康碼的系統測試,初期只限探親等有需要人士申請,並設有人數限制,至於何時實施,需要視乎香港疫情。

「未來要恢復正常通關,香港需要制定健康碼,或者叫作『港康碼』!」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昨日表示,建議特區政府跟內地有關部門商討恢復正常通關時,加入與內地健康碼接軌的「港康碼」,而「港康碼」可先在大灣區城市實施互認,申請者提供接種疫苗紀錄、檢測證明取得認證碼,方便北上。

葛珮帆續指,「港康碼」同時可用於對海外地區。據報道,歐盟將於七月推出「疫苗護照」(新冠疫苗接種紀錄),讓歐盟各國公民旅行時使用,「外國已經醞釀乘搭飛機需要提供『疫苗護照』,若趁機推出『港康碼』,更加有利於海外出行,否則香港只會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

未必需下載App使用

「港康碼」也可用於本地,現時政府鼓勵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例如進入食肆D區,必須已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炎疫苗,顧客進入前要提供證明,並掃描二維碼,加上有大學已經提出,學校成員要接種疫苗,否則需定期做檢測,葛珮帆認為,查閱疫苗接種紀錄時,可以結合「港康碼」系統,更加方便。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楊全盛分析,從技術層面而言,「港康碼」未必需要像「安心出行」般設計或下載應用程式,可以類似目前的「回港易」使用方法,透過網上登記,再取得二維碼,「該系統的重點,是建基於一個後台系統(Back-End system),用戶只需要網上登記,取得二維碼,是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其實並不重要。」

對於市民關注私隱問題,楊全盛認為,現時出入境已需要向海關提供個人資料,拒絕使用「港康碼」出入境的人,可選擇繼續接受隔離檢疫和強制檢測。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