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國安法令不少禍港頭目相繼退出政壇或鋃鐺入獄。多年前,打着「本土派」名義鼓吹所謂「自決」、目前因參與「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還柙的原「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昨日在社交媒體宣布「不會繼續參政」,同時解散其過往用於扶植「港獨」分子的「新界西團隊」。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批評,這班亂港分子肆無忌憚搞亂香港,對香港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而「叫人衝」後現在「自己鬆」,是次聲稱不再參政令人質疑只是為減輕刑責所作出的權宜之策。

朱凱廸昨日透過團隊在其fb聲稱,由於他正被6宗刑事檢控纏身,包括香港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相信有一段長時間都不得自由,之後亦不會繼續參政」,經徵詢成員意見後決定結束「新界西團隊」,又稱「不會忘記與各位戰友一起奮鬥的美好時光,祝大家平安」。

不過佢班𡃁似乎唔想同佢「齊上齊落」噃。該所謂「新界西團隊」,成員包括元朗區議員黎國泳、陳敬倫、陳樹暉及區國權、梁德明,及屯門區議員甄霈霖和羅佩麗。其中,黎國泳及陳敬倫於本月初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傾向宣誓,前者昨日更向傳媒稱,結束「新西團隊」是朱凱廸個人決定,與區議員宣誓無關,不會影響其宣誓意向云云。陳樹暉、區國權、梁德明、甄霈霖、羅佩麗昨日均無回覆傳媒查詢。

「獨」梟非囚即逃 「獨」兵各自盤算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後,朱凱廸將其助選團改名為「朱凱廸新界西團隊」並開展所謂「地區工作」。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和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多名「本土派」背景的攬炒分子亦以「朱凱廸新界西團隊」的名義參選,包括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該5人目前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其中朱凱廸、岑敖暉、袁嘉蔚和何桂藍正被還柙,而張崑陽則已潛逃海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攬炒派禍港行為實在是罄竹難書。一干人等不但在立法會內破壞議會秩序、抹黑中央及特區政府,企圖製造仇恨分化社會,拖垮特區政府施政,更不斷集結激進攬炒派,以各種手段破壞社會。

他認為,這些攬炒派中人的罪孽永遠都還不完,今次朱凱廸聲言退出政壇和解散其團隊,不排除是為了減輕刑責所作出的「權宜之策」,外界應看清楚這些人的狡猾伎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攬炒派中人本性狡猾,在修例風波期間不斷向年輕人洗腦,導致不少家庭反目成仇,父母子女關係破裂,「叫人衝,自己鬆」,是不折不扣的「害人精」。在負上刑責的同時,這些人更要為傷害香港社會負責。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朱凱廸等攬炒派對香港社會所造成的破壞,特別是荼毒一班原本有大好前途的年輕人,相信花幾代人的心血,更難以徹底糾正,在負上刑責的同時,這些攬炒派更要受到道德的譴責,而大眾也應該認清這批人的真面目。

民建聯副主席、「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質疑,朱凱廸等人的請辭只是不想未來萬一被DQ時要「嘔返啲薪津出來」,從其請辭的言論看,也根本沒有對其反中亂港行為有半點愧疚。

臨陣退縮的亂港頭目絕不止朱凱廸一人,同樣因參與「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還柙的樹仁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劉澤鋒,昨日亦透過fb專頁「石牆花 Wall-fare」宣布「退出政界」,「希望返回普通生活」云云。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