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排左起)Halston是名人,也善於與名人周旋,與安地華荷、(前排左起)麗莎明妮莉、瑪莎葛蘭姆合影。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喜見Netflix正在放映五集有關一代美國時裝設計師Halston的連續劇,更由筆者喜愛的蘇格蘭演員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演繹Halston,十分期待。

取名單字Halston,十分有型,更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前衛民智未開的時代。

原名Roy Halston Trowick,生於1932年4月,美國遙遠中部Iowa愛荷華州的小鎮Des Moines。自小祈盼離開落後小鎮前往大都會紐約,闖一番事業,變身名成利就。

曾經看過Halston真人真事紀錄片《Ultrasuede︰In Search of Halston》,除採用多年來拍下Halston被訪問、時裝演出台前幕後令人艷羨靚人靚景的風光……加入憑藉明查暗訪結果顯示人們認知背後的另一番景象,予以對照,讓人們看到這位塑造美國時裝史上,至具身光頸靚名師風采的Iconic人物,從意氣風發紅到發光,到一沉百踩染上世紀絕症愛滋病晚景淒涼。死於1990年3月三藩市,58歲,未算老。

Halston的設計孰優孰劣?

當然優秀,七十年代一般美國時裝仍屬粗糙,能夠展示氣場磅礡、氣質優雅,卻又符合美國人穿衣追求簡單方便、明快易穿的特徵,捨他其誰?當年Halston設計及個人形象,尋遍美國,獨一無二;因此曲高和寡,最終被行業、被時光、被運氣排斥。

設計甚具個人風格,巿場推廣方面無與倫比,他是美國版的法國金童子聖羅蘭;大西洋彼岸巴黎聖羅蘭身邊不缺歐洲頭號美人嘉芙蓮丹露、畢卡索女兒Paloma、王室貴族、名氣澎湃藝術家、名人、名模簇擁。

憑藉個人魅力,Halston身邊不乏影后級伊莉莎伯泰萊、麗莎明妮莉、一代舞后瑪莎葛蘭姆、舞王雷里耶夫,比明星還要明星的藝術家安地華荷、名人Bianca Jagger(傳奇樂隊滾石Rolling Stone主音歌手米積加前妻)、著名導演John Houston的女兒Anjelica(金像女星) 。那些年,星級名師身旁年少英俊的跑腿多的是,其中一人便是首名打入意大利米蘭時裝圍高牆的美國設計師Tom Ford、前Gucci設計總監,繼Halston之後至具明星氣質、社交魅力的美籍設計師。

伊雲麥葵格外形未必英俊瀟灑,卻是一名演技高超的演員,期待追劇,看他如何演繹美國時裝史上魅力超群,名利圈風格比下了名氣更響、富可敵國的同行,如Calvin Klein、Donna Karen、Marc Jacobs、Ralph Lauren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