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這兩三年我才知道「520」諧音原來是我愛你,令不懂浪漫的我的結婚周年平添少許浪花。當年只是揀一個不需要當值的星期日,隔了20多年後才知道是我愛你。讓這句拿支槍指住我先生要他講的說話,唯有變着法子問他哪一天是結婚紀念日?最終自己去理解,哈哈!

有一次我們一班同事閒談中講述各自的故事,和另一半是怎樣相識和第一次約會,我以為醫生都比較古板木訥,卻原來為了約會意中人,他們各師各法,讓人笑破肚皮。相戀容易,要維繫一生一世就難,當中要經歷很多,結婚之後你面對的不再只是兩個人,雙方的父母兄弟、孩子、家庭、健康、經濟、事業……

以前我們在政府婚姻註冊處的監誓官前的誓詞是(有宗教信仰的婚禮不計在內)︰我請在座各位見證,我願意娶你(嫁你)為我合法妻子(合法丈夫),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永遠。

現在在婚姻註冊處或者律師面前宣誓已變成了新的版本:「在兩位結為夫婦之前,本人在職責上要提醒你們:根據《婚姻條例》締結的婚姻是莊嚴而有約束力的,在法律上是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不容他人介入。因此,『男方姓名』和『女方姓名』,你們的婚禮雖然沒有世俗或宗教儀式,但你們在本人和現時在場的人面前當眾表示以對方為配偶,並為此簽名為證後,便成為合法夫妻。」新郎(新娘)︰我請在座各位見證,我願意娶你(嫁你)為我合法妻子(丈夫)。

大家看到當中的區別嗎?以前講的是一生一世,順境逆境,當貧窮疾病仍相愛,有多少個窮其一生實踐着自己的誓約,有多少人離離合合,可以共患難而不能共富貴?可能知道有些人未必做到,所以乾脆省略。那麼「520」、「我愛你」這句說話,在各位心中所含的分量有幾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