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腩?逃得過誘惑嗎?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新冠肺炎肆虐年多期間,出外少,在家多,這幾百天不止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而且也不自覺改變了不少人的體形,腰圍無端長肉就不在話下了。

要不然,怎麼一下子忽然湧現那麼多兩年之前從未有過的「消腩」藥品,當然是敏感的製藥廠商看準很多人腰粗腩大,才紛紛研製神仙妙藥「打救世人」。

消腩在乎戒多糖,營養家一直以來便呼籲大家少食糖,但是說說容易,避疫期間,悶在家中,閒極無聊,至少也會多喝些奶茶之類的飲品,一杯飲品至少5至9茶匙糖,早午晚分別喝一次,你說肚腩如何不壯大!

於是不同牌子擔心有人飲品喝少了,為了保住銷路,也紛紛推出他們同一牌子的低糖產品。先說日本那種老牌子的乳酪,低糖綠色招紙那一款,價錢比紅色招紙固然貴得多,可是入口就分辨不出那糖究竟低了多少巴仙,儘管說盡益生菌能幫助消化和改善腸道降低感染等等好處,相信高濃度糖的成分已令人心中打了個疑問訊號,何況是愛甜國的疑似核水產品。

糖真是大多數飲品的魔鬼靈魂,有些飲品註明無糖,入口失去本味之餘,甚至淡如洗杯水,不由令人醒悟到製品所含原料中,糖的分量至少已佔去百分之四十甚至五十,只不過是魔幻糖水。

而且糖最能主動吸引味蕾,從兒童棒棒糖到成年人的各式甜品,一直都佔據着享受消閒時間的重要地位,奇在飲料通常不因飢渴時而喝,總在百無聊賴無可無不可時,為了填補寂寞的空間也會不自覺喝來過過口癮,更多是約會中隨意為談話時多些動作營造氣氛而喝,後者對每天多個約會的事業忙人,吸糖量自然更多至「爆腩」。

無糖不歡的嗜糖者多的是,「消腩」最終目的也不外為了想多吃糖,腰圍怎還會輕易瘦減二三分?

消腩不如戒口。可是看糖水店前長龍,就相信香港始終是大肚皮者的「幸福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