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李佳芯擔正女一的新劇《智能愛人》,是套時裝愛情科幻喜劇,4月尾已在myTV Gold及TVB Anywhere點播專區搶先看全套上架,據知該劇將會安排在暑假播映,有估計這安排是為李佳芯再奪視后鋪路,如此說來,李佳芯在劇中表現一定很出色,故率先在翡翠台播出前欣賞。

故事講述李佳芯飾演的高端智能人出廠時意外走失,流落人間,落入飾演人工智能公司職員的陸永手中,陸永如獲至寶,私下將李佳芯據為己有。李佳芯為協助陸永家人執行各項奇怪任務,啟動自我學習功能,自此嚐盡人間百味的七情六慾,更愛上了主人陸永,體會情為何物,而陸永公司高層兼情敵馮盈盈,誓要把李佳芯徹底銷毀。而李佳芯則偵測到自己身中電腦病毒,生命正在倒數。劇情笑中有淚。

李佳芯坦言演機械人難度很高,說話表情肢體動作都要很機械,不能有太多表情及情感表達,卻要對男一陸永產生感情,是很大挑戰,的確演機械人比演身體有缺陷的角色更難,李佳芯拿捏準確,演得恰到好處,沒過火又交足戲。

2018年李佳芯憑《BB來了》首奪視后,成為首個奪得「飛躍進步女藝員」僅兩年而獲封后的女藝人。在劇中她飾演神經質的新手媽媽,演活了新手母親的不安情緒,視后寶座,實至名歸。自此人氣急升,成為贊助商及廣告客的寵兒。

李佳芯可說是「電視鄭秀文」,她演神經質的角色入木三分,在與兩大視帝陳豪、黎耀祥合作的《殺手》、由單親媽媽搖身變殺手助理;在《愛美麗狂想曲》中由失婚中女變著名旅遊家,都深得觀眾心。其實李佳芯出身主播,曾習水墨畫,畫功不錯,是台灣畫家胡凱評的門生,去年出版散文集《心之所往》,是個有墨水的藝人。她人緣好、少是非、沒緋聞,跟男友陳炳銓拍拖7年,最近分手,回復單身,除為工作宣傳外,是個極低調的藝人。

說回《智能愛人》,片頭片尾都打出各名人的雋語,煲劇同時增智識,並大量採用實景拍攝,包括香港醫學博物館、柴灣青年廣場、紅磡商業中心、大廈天台等,真實畫面布局充滿科幻未來的感覺。劇情及對白創作都相當破格,新鮮、另類、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