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聲普將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改編成粵劇《李廣王》,成為一時佳話。
●尤聲普生前積極參與八和會館活動,左起: 吳千峰、梁漢威、汪明荃、尤聲普、李龍。
●羅家英和尤聲普(左)相識數十年,經常合作。
●尹飛燕與尤聲普是粵劇老拍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粵劇大老倌尤聲普昨日與世長辭,享年89歲。據消息指普哥日前不適入院,因心臟出現問題於昨早離世。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阿姐)獲知普哥離世的消息也感到愕然,而羅家英對消息感到十分難過,感嘆香港殿堂級粵劇老倌少了一個宗師。

尤聲普(普哥)生於廣州的演藝世家,其父是著名男旦尤驚鴻,普哥則有兩名兒子。普哥早於9歲以神童姿態登上台板,跟關德興、嫦娥英、子喉海等名伶同台演出,至60年代普哥先後加入添花、新馬、頌新聲等著名劇團,與梁醒波、新馬師曾、鄧碧雲、鳳凰女等當紅大老倌合作,尤聲普年少時跟隨陳少俠學習旦角,再轉生角,之後於「丑生王」梁醒波的建議下改習丑生及老生,更試演武生、花面,可謂集粵劇藝術之大成。

尤聲普於1971年曾與阮兆輝等組成香港實驗劇團,並擔任導演去創作及改編粵劇創新風格。到80年代他主要擔任雛鳳鳴劇團的丑生及武生,更於1990年一年內最高紀錄演出超過150場。到2000年,普哥更將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改編成粵劇《李廣王》,成為一時佳話。

獲頒銅紫荊星章 永不言休

普哥80高齡時仍不言休,近年以八和會館、康文署舉辦的「中國戲曲節」及香港藝術節粵劇節目演出為主,2013年粵劇戲台更推出「尤聲普藝術專場」,於粵劇界地位舉足輕重。尤聲普於1992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舞台演員年獎,2016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翌年再獲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發傑出藝術貢獻獎,表揚其於粵劇藝術成就及貢獻,並於201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普哥曾於前年演出時的訪問中談及:「都幾難做到好似我般,已經87歲,仍永不言休,做到自己不做為止,我想我都是在台口跟觀眾講拜拜。」

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阿姐)獲知普哥離世的消息也感到愕然,因去年11月她才跟普哥合作演出過《荊釵記》,當時他身體仍很好,演出十分精彩。汪阿姐說:「普哥是粵劇界一代宗師,跨越很多界別,他的行檔是丑生,但又反串做夫人、花面,一般是文武生和花旦擔戲,他就有好獨特的演出,像演佘太君、改編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的《李廣王》,是個多面手!」阿姐又盛讚普哥這位前輩好勤力,到了很大年紀仍鑽研粵劇藝術:「雖然他不用唱太多,但他會加一些自己的技巧,因為他對粵劇很有認識。」而阿姐也跟普哥有過不少的合作機會,感覺對方是位好好的前輩,劇團有他坐鎮,整團人也會定下來,而且普哥一直扶掖後輩,誰向他提問都樂意指教。

問到八和會怎樣協助辦理普哥的身後事?汪阿姐表示有接觸普哥的家人,但也要先讓普哥太太休息一下,再看如何去辦這場喪禮,應會過兩日開會再作決定。

另外,羅家英昨日亦在社交平台發文悼念普哥:「好唔開心,尤聲普師兄今早辭世了,香港殿堂級粵劇老倌少了一個宗師,很捨不得,很意外,他一向身體很好,忽然的辭世,或許是一個沒痛苦的離開,但是我們很傷心,我17歲與他演出,到現在60多年,做了一世的戲,在舞台上,我們很合拍,教了我很多東西、一同創作很多經典人物,他的曹操,他的反串戲、他的鬚生氣,他的霸王,黃三客,很多很多的經典人物、後繼無人,普哥,太多的懷念講之不盡。他屬猴,比我大4歲,不想再講了,尤太保重,節哀順變,普哥,再見,來生再見。」

此外,粵劇名伶包括尹飛燕、阮兆輝、蓋鳴暉等紛紛哀悼尤聲普。